英發出化妝品動物實驗許可 動保團體批:棄25年禁令走回頭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發出化妝品動物實驗許可 動保團體批:棄25年禁令走回頭路

2023年05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曹可芝 編譯;黃海寧 審校

英國早在25年前就已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近日動物保護組織卻發現,政府從3年前就悄悄發出化妝品動物實驗許可證,為此告上法庭。5日,高等法院判決政府行為合法,引發動保組織及超過80家拒絕動物實驗的化妝品企業不滿,批評此舉形同解禁。

化妝品 圖片來源:Raphael Lovaski /unsplash

英國雖然禁止大多數的化妝品動物試驗,但仍有少數例外。圖片來源:Raphael Lovaski /Unsplash

基於勞工安全 英放寬化妝品動物實驗

根據《BBC》報導,英國在1998年就已禁止化妝品產品及原料進行動物實驗,至今超過25年。動物試驗僅允許經評估後認為「研究獲益程度遠大於動物受苦程度」的實驗,如藥物研發等。

不過,歐洲化學總署(ECHA)在2020年宣佈,企業須針對部分化妝品原料進行測試,以確保這些成分不會危害生產線上勞工的健康。

日前「國際零殘忍組織」(Cruelty Free Internationa,CFI)發現,英國內政部早在2019年2月開始,就以遵從歐盟規則為由悄悄發放化妝品原料的動物實驗許可證。即便英國已在2020年脫歐,這個政策並未調整回來。

為了確保粉底液、遮瑕膏或眼影粉等產品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有些化妝品公司會在實驗中讓老鼠吸入或吃下這些產品或原料,以觀察牠們的反應。

目前並不清楚英國共發放了幾張許可證,又發給了哪些公司。CFI批政府並未告知民眾這項調整,令社會大眾陷於「和諧的無知」(in blissful ignorance)。

法官:遺憾政府未對外說明

衛報》報導,5日宣判時,法官林登(Mr Justice Linden)駁回CFI的控訴。他表示,「很遺憾」政府並未對大眾說明政策的改變,但根據目前法規,內政部的作法並未違法。

內政部強調,為了擴展銷售而在動物身上測試化妝品或其成分仍然是非法的;現行制度下,化妝品製造商仍不得為了消費者安全或是產品上市的目的而進行動物試驗,只允許與勞工健康有關的化妝品動物實驗。

內政部堅稱CFI「完全搞錯」,並表示「樂見高等法院站在政府這邊」,並強調政策的合法性。CFI已表明會繼續上訴。

根據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CPA)取得數據顯示,2021年英國全國使用了近300萬隻實驗動物,其中半數用於學術與醫藥實驗。

這項判決掀起大量的反對聲浪。CFI發起的公開連署信中,高達80家以上的企業品牌表示政府最新立場「令人沮喪」,表態者包括聯合利華(unilever)、美體小舖(The Body Shop)、多芬(Dove)等國際知名大牌。

英國不少美妝品牌多年來也加入倡議,支持減少和禁絕動物實驗。美體小舖表示,他們與CFI一樣不希望看到禁令解除,並呼籲政府立即恢復禁令。

作者

曹可芝

文字投影師|在字裡行間讀懂世界

黃海寧

執業律師。執業領域為電業及能源法,也涉略氣候法律及ESG。在台灣時研究國際公法與國際貿易法,到美國後起心動念開始研究環境法與行政法。關切環境、氣候、永續與貿易議題,也熱衷法律在這些議題中與其他人文社會學科的互動。工作之餘偶爾發表文章,和不同圈子的夥伴進行有趣的倡議和研究。熱愛大山大海及很書呆的旅行,喜歡讀書、看紀錄片、爬山、以及發掘城市中的咖啡店。一隻柴柴的主人,堅實的狗派,偶爾變貓派。所有發表均為個人見解,不代表本人任職之事務所、所屬公會或任何其他機構之立場或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