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權運動吹進國內 環保署「維修度指數」手機筆電優先試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維修權運動吹進國內 環保署「維修度指數」手機筆電優先試行

2023年05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為減少電子廢棄物帶來的環境衝擊及資源浪費,環保署參考法國「維修度指數制度」擬推出「電子產品維修度指數」,下月起輔導手機、筆電業者試行。維修度指數將可提供消費者充分的知情權,據以做出永續購買決定。今(26日)環保署召開首場說明會,蘋果(Apple)、三星(Samsung)、華碩(ASUS)、宏碁(ACER)等近20家手機或筆電品牌業者皆參與。

工研院綠能所計畫主持人呂巧玲表示,2030年全球電子垃圾將達7400萬噸,回收再利用率只有17.4%。圖片來源:Kilian Seiler/Unsplash

工研院綠能所計畫主持人呂巧玲表示,2030年全球電子垃圾將達7400萬噸,回收再利用率只有17.4%。圖片來源:Kilian Seiler/Unsplash

維修權運動吹進國內 環保署推出「維修度指數」

隨著電子產品推陳出新,損壞後不易維修,環保署參考法國2021年實施的維修度指數制度,擬定「電子產品維修度指數推動指引」。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執行秘書王嶽斌指出,推動維修度指數,將有助於讓消費者拿回「維修權」(Right to Repair),延長產品使用壽命,並促進在地化維修產業發展,發揮資源最高價值。

環保署說明,法國維修度指數應用於手機、筆電、電視等13項電器及電子產品,強制要求製造商或進口商公開維修度指數自評成果。不只如此,歐盟2022年也公布永續產品生態設計規則(ESPR)草案,維修分數將搭配產品數位護照制度揭露。

為使指引內容逐漸完善,環保署6月將辦理試行計畫,優先邀請自願參與的手機或筆電製造商進行試算評分,並配合分數驗證流程,10月公開揭露產品評分成果,先提升民眾認知,再視成果評估是否入法。

工研院綠能所計畫主持人呂巧玲說明,維修度指數滿分為十分,越高分代表越容易被修復,計分標準包括技術文件提供、拆解步驟或工具及緊固性特性、備件可取得性、備件價格及特定標準等五項。

維修度指數評分五大項目。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維修度指數評分五大項目。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設計越佳越不需維修 環署:持續研究「耐用度」

知名手機品牌業者今都出席首場說明會。蘋果代表楊劍明建議,產品設計越不容易壞,需要維修或丟棄的可能性就會越低,維修度指數有局限性,國內應直接接軌歐盟擬推行的「耐用度指數」。王嶽斌表示,維修度也是耐用度的指標之一,且歐盟耐用度指數尚未有具體作法,將持續研究,儘速接軌國際。

三星代表指出,由於原廠零件只會提供原廠授權的維修中心使用,自行維修將影響產品保固,且消費者自行拆解產品,若玻璃碎裂等可能導致受傷。呂巧玲則表示,維修權倡議為國際趨勢,消費者應擁有自行維修電子產品的權利,若已提供足夠安全性指導說明書,廠商可豁免於不當拆解造成的意外。

宏達電(HTC)陳姓代表則擔心,法國不需審核,台灣則有要求,將導致相同產品的分數差異。王嶽斌回應,環保署及工研院自2022年著手調查,指引內容已本土化,與法國有些微差異,加上配件取得時間等有地域差異,分數不同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