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有機‧農場 WWOOFing工作假期 之一:行前準備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海外‧有機‧農場 WWOOFing工作假期 之一:行前準備

2007年06月20日
作者:劉曼儀(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秘書長、屏科大野保所黑熊調查研究助理)

曼儀在NZ的工作貌編按:
不少人選擇利用暑假到國外走走,除了觀光、遊學,「工作假期」也漸成為熱門選項。本專欄邀請到去年從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畢業的劉曼儀小姐,分享她至紐西蘭農場(WWOOF)參加工作假期的經驗。本系列含<行前準備>、<當地體驗>、<行後反思>共三篇,提供有心規劃海外工作假期的朋友完整參考資訊。

看到「WWOOFing」,請不要急著查字典,這是全球有機農場機會(World-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的簡稱。那是一種以到有機農場「交工」的方式旅行的新潮流之一。

WWOOF為1972年在英國率先成立的一個組織,當時的用意是為讓「都市人」體驗農村生活而推出一種「以工換食宿」的工作假期。WWOOF的主要入口網站,為連結到世界各地WWOOF會員組織國的窗口。然而,每個國家的組織都是「獨立的」,因此當你加入目的地國會員後。才會收到當地WWOOF有機農場的名單,以及直接在網站上搜尋的權限,否則農場的詳細聯絡資料是不會直接在網站上公開的。

因此申請前,你必須先了解自己的「目的地」為何?對於旅遊環境的想像為何?以及你想學到什麼類型的有機農業?目前紐澳是選擇性最多的國家,因此只要對於選擇你嚮往的環境,有各式各樣的宿主(Host)隨你挑。然而,正因為如此熱門,申請者仍需要被挑選,也會因每個地區的農忙時期不同,所需的人力不同,不一定都接受申請。

想要知道各國的WWOOF教戰守則,請務必在上路前到網站上的討論區晃一晃,收集前輩的經驗。我本身有登山的嗜好,特別嚮往高山環境,因此希望前往一個可以健行的國度,紐西蘭就成為我的WWOOF首選。接著,我在茫茫的異國大海中挑選自己中意的農場,進行聯絡。

從加入會員開始就是一種學習,必須了解到自己要去的目的地特色;在選擇農場時,也必須對當地的地理環境有所了解-諸如此類的細節問題都得在出發前準備好。因為我只有40幾天的假期,為了避免在交通上的奔波,我決定完全待在北島,並依照我的旅行路線做農場的篩選。因為交通費在紐西蘭可不是開玩笑的,往往一個小時的車程就是20塊紐幣起跳(相當於台幣400多元)。

經過約二個月的準備,終於在2007年暑假,飛往紐西蘭體驗這期待已久的農場工作假期生活…(待續)

編後語: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曼儀WWOOF行前準備細節的讀者,請至其部落格<鰻魚的秘密小巢>流覽以下相關文章:WWOOF選擇行程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