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影響深遠 北極春天提早報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暖化影響深遠 北極春天提早報到

2007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07年6月19日法新社芝加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19日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格陵蘭北部北極圈的春天已比10年前提早數週報到,這凸顯出地球暖化對北極圈地區的深遠影響。研究人員發現,極北地區土生土長的植物、昆蟲和鳥類,對該地區10年來積雪提早融化,已作了大幅度季節性循環調整。



平均而言,昆蟲、植物和三趾鷸與翻石鷸等鳥類,從1996年至2005年之間,它們迎接春天的儀式——發芽、從地底下冒出頭與孵育時間,已提早了兩星期。此外,由於氣溫大幅回升,植物從發芽到開花以及小鷸從出生到長大的時間,2005年比1996年快了30天。丹麥阿胡斯大學的國家環境研究所研究員霍耶說:「我們的研究証實了許多人已有的想法:那就是季節正在改變,而且氣候溫和不是1、2年的事,而是過去10年所見到的明顯趨勢。」



這種趨勢可以追蹤到這個地區春天積雪的融化,約比10年前提早兩週。研究人員說,對於地球上其他地區與氣候有關的變化,其規模與速度,這項研究具有及早示警作用。這項研究是根據柴肯堡附近19平方公里的6種植物、12種昆蟲和3種鳥類進行的10年分析,研究報告將刊在6月19日出版的「當代生物」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