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重節能 卻放棄京都議定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拿大重節能 卻放棄京都議定書

2007年06月24日
摘錄自2007年6月23日新華網渥太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拿大作為世界上主要的能源生產和出口國之一,非常重視能源的節約和有效使用。從1980年至2004年,加拿大能源生產總量增加81%,但其能耗量只增加40%。

目前,加拿大生物能源、風能和太陽能等新能源的開發與利用處於世界先進行列。在魁北克省和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水電分別占總發電量的80%和70%;安大略省的核能發電量占全省總發電量的一半以上。為鼓勵發展風力發電,加拿大政府還對風力發電企業進行長期補貼。根據2004年的統計資料,在加拿大能源消費結構中,石油約占32%,天然氣和水電分別約占25%,煤和核電分別約占9%。

為推動節能建築的設計、建造以及對老建築進行節能改造,節能辦公室設立了現有建築節能指導項目、商業建築節能獎勵項目、工業建築節能獎勵項目等,從設計、施工、材料、設備等各個環節加強政策和技術引導。

不過,加拿大政府因缺少一個系統的環保規劃以及其試圖放棄《京都議定書》的立場,受到各方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