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遷將打擊窮國 引發環保難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氣候變遷將打擊窮國 引發環保難民

2007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中央社新德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27日表示,氣候變遷造成全球溫室效應惡化,不僅直接打擊到像印度、中國和墨西哥等貧窮國家的發展,也將改變境內居民遷徙的常態,將造成許多人從鄉村移居都市後,永遠不會也無法返回自己的故居。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公布的「2007年世界人口情勢」報告中以中國大陸從1998至2002年發生的長江流域洪水為例指出,由於氣候變遷和人為造成的地表變遷,導致數百萬人流離失所,其中絕大多數都是貧窮的農民和鄉村居民。在印度、墨西哥和其他貧窮國家,也都可見到許多類似的例子。由於乾旱、洪水及其他因氣候衍生的災害,將會造成許多居民從鄉村移居都市後,永遠不會也無法返回自己的故居。

報告又說,氣候變遷也造成都市地區水源供應問題叢生,例如對早已長期面對水源供應、輸送和水質堪慮的開發中國家而言,問題將更形嚴重和迫切。報告警告說,根據氣候變化委員會最近公布的一項環保調查結果顯示,在氣候乾燥的城市如印度首都新德里和巴基斯坦工商大城喀拉蚩,都將是面臨氣候變遷和環保難民打擊最嚴重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