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石油開採國營化 美兩大公司退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委內瑞拉石油開採國營化 美兩大公司退出

2007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27日與法國託妥等4家石油公司,簽訂奧利諾科河盆地石油開採合約,這項合約將使委內瑞拉獲得大多數的開採利潤。但同時,美國艾克森美孚和康菲兩大石油公司也結束與委內瑞拉的探勘開採合作;委國奧利諾科河的石油開採權正朝國有化邁進。

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PDVSA)表示,在新的合作開採合約中,該公司的持股由原來的39%,增加到78%。隨後美國政府立即發表聲明,呼籲委內瑞拉政府應維持國際承諾,並且給予艾克森美孚、康菲兩家石油公司「公平的」補償。

查維斯2007年1月間展開一系列國營化運動,到目前為止,這項國營化運動包括電信、電力事業國營化,接管大批閒置土地,以及更嚴格控制民營的醫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