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練習曲》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給孩子的《練習曲》

2007年07月08日
作者:李偉文

《練習曲》電影是主流的大眾娛樂,往往從電影的賣座與形成的風潮,可以反映出時代社會民眾集體的思維或關注。

因此,一部上映前沒有特別宣傳,卻能在戲院上映很久,甚至成為今年上半年台灣電影的賣座冠軍;更特別的是,這部電影沒有明星、沒有衝突、沒有暴力血腥,也沒有色情暴露,甚至平平淡淡的幾乎算是沒有什麼劇情。《練習曲》就是描述一個聽障年輕人騎著單車,沿著台灣海岸線環島一圈的記錄,淡淡地將這土地上的人民、風土民眾、歷史與人文融入在影片中。

電影默默的上映,卻在民眾口耳相傳裡,影響不斷蔓延,甚至連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也因此有了生平第一次的單車環島旅行。

陳懷恩導演陳述拍片的動機時談到,他在影劇工作混了20多年,但是心中卻一直有種「未竟的感覺」(我想那也是種空洞、漂盪不實在的感覺吧?)於是他反省到是不是自己生命中有個很重要的東西沒有去做?

為了拍這部電影,導演把他的家當,包括孩子未來的教育準備金全都投下去了,他當然知道在台灣國片的環境裡,這些金錢投資是無法回收的;但是他希望這部片子讓台灣各地的人都有機會得到,可以全家人一起看,讓大家感受台灣的美好,學習從不同的視角來看台灣,這塊我們的土地。

讀小學五年級的AB寶今天是學期最後一天,明天開始放暑假,她們兩人也將從明天開始,參加為青少年舉辦的訓練團隊,進行生命中第一次的單車環島旅行,預計以13天的時間,騎完2/3個台灣,大約800公里,行程也完全沿著海岸線,而是挑選景觀優美且安全的鄉間小路,路線類似這一年多來,一些朋友發起推動的「千里步道,萬里腳踏車道」訴求的目的。

孩子們現在正在讀的有關台灣歷史、台灣地理的課程,在我們當學生時完全沒有上過,剛好也可以陪著她們一起重新認識台灣。

在歷史部份,公共電視前些年曾經出的《台灣百年人物誌》共有十多部紀錄片,最近也出了一部8集的《打拚──台灣人民的歷史》,都是很生動的補充教材;在地理方面,我們不希望那些地理名詞只是背誦的資料,因此去年暑假,開著車依著課本提到的地方親自走一遍;總是覺得開車還是不夠理想,應該要用更親近土地的方式,讓孩子有真正的體驗(至少能讓她們的汗水可以融入台灣的土地裡)。

單車之旅是個很好的選擇。

這幾天AB寶下課回家,就興沖沖地準備著行李與行頭,我心裡高興卻也有點淡淡地惆悵──孩子似乎長大了,即將可以翱翔在她們自己的天空。

周遭許多有與AB寶年齡相近的孩子的朋友,這些年在全球化競爭的恐懼之下,總希望孩子能更加國際化,想盡辦法讓孩子從小就接觸並習慣國外的環境,希望孩子有能力面對全世界的競爭。天下父母心,這沒有錯;但我總是覺得,當孩子有能力自由自在朝世界飛去時,我們也要提供肥沃的土壤讓他們的根可以深深札下吧?

甚至我會認為,只有根埋得愈深,才有能力長得愈高,以及承受得了生命中免不了的狂風驟雨。童年期與環境及土地的互動,正是生物學中所講的銘印現象,也就是在孩子感受力最強的時候,能給他們正面的情緒感愛,這種感動的力量在當下乍看似乎細微不起眼,但卻可能是孩子改變的契機,也是他們成長歷程裡,生命力量永不枯竭的活水源頭。

本文原刊於作者部落格寫于2007/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