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2008年半數人口居住在都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2008年半數人口居住在都市

2007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07年6月27日中央社溫哥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的一份報告指出,2008年將是歷史上,全球首次有半數人口生活在城市地區,各國政府對於隨之而來的各項挑戰應預先因應,否則就可能就如同加拿大西岸的溫哥華市,「有如天堂般」的大環境中,卻存在著一塊疾病、毒品蔓延的窮困地段。

聯合國人口基金27日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全球都市人口明年將達33億,其中有半數居住在城市,未來20年內,這一數字還會倍數成長,並可能造成更多社會及環境問題。

雖然這份報告把焦點放在低開發國家的大小城市,但也以全球5個城市為例,標舉出它們各自在城市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溫哥華亦在其中。溫市中心東區一帶2平方公里大、約1萬人口的地段上,不僅住屋破敗,脫衣舞酒吧和不法當鋪林立,毒品和淫業活動猖獗,C型肝炎和愛滋病感染率更高得驚人。

這份報告也因此呼籲各國應針對住屋、就業、市政管理和環境衛生等層面,儘量採取因應行動,以免未來1、20年內,人口大量湧入城市地區時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