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萬大的春天:青背山雀生命之歌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奧萬大的春天:青背山雀生命之歌

2007年07月01日
作者:朱翊潔

青背山雀生活在步調快速的現代社會中,大家都忙於自己的事業,對於生活周遭的環境越來越不關心,試問自己:有多久,沒有到郊外走走了?我自己的回答是,大概有好幾年了(如果爬後山不算的話)。身為學生的我們,或許會說是 因為忙於課業,但是我們自己都很清楚,這其實都是藉口罷了!嚴格說起來,少看幾場電影、少逛幾次街、少玩一點電腦,這些時間加起來,夠我們去郊外走好幾次了。

大一的這一個學年,我參加了系所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開設的服務學習課程。我們算是協會的志工,幫忙協會處理一些文書行政或者宣傳電子報等工作。有時候我會抽空閱讀電子報,才發現原來我對於這片土地的認識是那麼的少,而人類在無形中對大自然的傷害是那麼的深。

自然之窗—台灣自然影音頻道」集結了許多台灣自然生態影片,這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為了方便國內大眾能輕鬆的觀賞台灣豐富而多變化的生態,所設置的一個影音網站。在這裡,我發現了一個影片,是由林務局所監製、發行的影片:「奧萬大的春天:青背山雀生命之歌」,讓我對奧萬大有了不同層次的認識。

一直以來大家對於奧萬大的印象就是:楓葉,而我本來也是這樣。直到看完這部影片,我才知道原來奧萬大的春天也是值得欣賞的,另外對於「青背山雀」這種鳥類我也有了第一次的了解。

奧萬大的春天:青背山雀生命之歌」這部影片並不長,只有短短的9分45秒,可是卻讓我看到了與以往印象中不同的奧萬大。影片一開始介紹了奧萬大森林遊樂區的源起,再來介紹了由觀察員們所精心研發的鳥巢箱。我原本以為這只是要讓遊客更加接近大自然才設置的箱子,沒想到它原來還有其他重要的功能,那就是:提供野鳥築巢處所、控制森林害蟲數量以及維持生態平衡。

「青背山雀」的生活方式很特別:如果有人接近鳥巢的話,有可能會棄巢而去;再加上天敵的影響,所以一開始很難觀察得到牠們的生活形態。直到後來加裝了高級的針孔攝影,才能讓我們完整的觀察到青背山鳥的孵育過程。聽說「加裝針孔攝影機」這個方法是全台灣的一大創舉!真沒想到向來頗受爭議的針孔攝影機,也有如此正面的功能呢!

最後,真心的推薦大家這一部短片,也推薦大家去奧萬大走走,奧萬大森林遊樂區是你在閒暇時親近大自然的好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