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暖影響健康 亞洲受害最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變暖影響健康 亞洲受害最重

2007年07月03日
摘錄自2007年7月2日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馬尼拉召開的一次國際會議警告說,氣候變暖將給亞洲人的衛生健康狀況帶來災難性影響。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死於與氣候變化有關疾病的人一半在亞洲。目前人們已意識到,氣候變暖可以導致海平面上升、洪水、乾旱和暴風雨。但是世界衛生組織現在提出,氣溫上升助長疾病的傳播。

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主管尾身茂說,最近蚊子首次把瘧疾帶到了不丹和巴布亞新幾內亞一些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瘧疾的地區。同樣由蚊子傳播的登革熱過去20年在新加坡增長10倍,也應和當地溫度同期上升了攝氏一度半有關,降雨的減少和水資源的短缺助長水生致病微生物的傳播。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亞洲每年死於和氣候變化有關疾病的人有7萬7000,佔全球同類死亡病例的一半。而造成全球變暖的主要原因是污染。在中國,每年有40萬人的死亡和污染有關。

尾身提議多使用自行車與潔淨能源,並採取減稅誘因,降低碳氣體排放。在會中致詞說:「我們須採取不只有益健康、有利於環保的生活方式,如減少使用私人車輛,多走路或騎自行車。贊助潔淨能源或省能科技,可鼓勵工業發展使用較潔淨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