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質燃料需求量大可能使窮國糧價高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質燃料需求量大可能使窮國糧價高漲

2007年07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7月4日法新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份由聯合國糧農組織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聯合撰寫的報告提出警告說,世界未來10年對生質燃料的日益依賴,可能使貧窮國家的糧食價格高漲,這些國家目前已因消費者的需求而面臨愈來愈大的壓力。

糧農組織說:「不斷增加使用穀類作物、糖、榨油用種子以及蔬菜油,以滿足迅速擴大的生質燃料工業的需求,是未來驅使農產品價格上漲的主要因素之一。」並在報告中表示,從現在到2016年之間,美國將需要大量的玉米,歐洲聯盟需要大量的小麥和油菜籽,巴西需要大量的糖,以生產乙醇和生質柴油。

報告中說,儘管生質燃料原料價格上揚將使此類農產品的生產者受益,「對於使用同樣原料充當動物飼料的生產者,卻意味較高的成本和較低的收入」。

儘管大多數工業化國家未來幾年的整體通貨膨脹預料仍將維持溫和,開發中國家糧食價格的通貨膨脹卻面臨增加。這項與日俱增的壓力可歸因於日益增加的需求,隨著收入增加而改變的飲食習慣,以及糧食作物的另類使用─主要是做為生質燃料的原料。

但是這份報告也警告,這項預測可能隨著新的生產技術、生質燃料價格的改變、或是原油和原料價格出現意外的改變而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