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生態與志工的度假方式 生態工作假期在台灣萌芽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結合生態與志工的度假方式 生態工作假期在台灣萌芽

2004年08月16日
本報訊

去年間,台灣與世界各地的志工前往白俄,協助車諾比核災移民搭建環保的黏土木架屋。2003年7月,一群來自不同背景的台灣人,遠渡重洋跑到受車諾比核災創傷的白俄羅斯,和其他一樣是遠從世界各地而來的志願服務結為夥伴,協助當地的核災移民蓋了三個月的房子──而且是蓋友善生態的黏土木架屋。

這些人最近出了一本新書《到天涯的盡頭蓋房子》,獲得媒體廣泛報導,可以觀察到的是,不管是稱為「勞動假期」或「工作假期」,這類在國際間行之有年的「結合度假與勞動服務」的活動形式,已逐步在在台灣萌芽發展,觀念已逐漸推展開來。

何謂生態工作假期?

事實上,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是一種新型態的休假形式,也是一種新型態的志工服務形式。簡單來說,工作假期就是在工作或學校放假的期間,參與義務勞動工作,藉由工作來服務社會,並且得到休閒放鬆的休假功能。

工作假期的概念源自於上1920年,當時法國的農場因第一次世界大戰遭到嚴重破壞,法國和德國的青年於是組成工作營隊,幫忙重建農場。之後,世界興起了一股工作假期的風潮。60年代,獨立的東西歐國家以和平計畫(peace project)名義成立各種工作營隊,投入歐洲的重建工作。到了80年代,開始有人將這樣的工作營隊形式,運用在環境保護上,並且成為環境信託團體號召短期志工投入生態保育的主要活動型式。

其中,以「英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oinal Trust)所發展的工作假期活動最為發達。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從1967年起,先後展開13種各種類型的工作假期,包括各種專門針對大學生舉辦、或是30歲以上、50歲以上人士所參加的活動。目前,法國、美國、澳洲、日本、韓國……全世界已有80幾個國家,舉辦了2000個以上的工作假期活動。

這些工作假期類似夏令營,並多在農場、森林、山區等自然環境中舉行,然而參加的人,來到營隊不只是玩樂或是欣賞大自然而已,還得從事種樹、淨山、復育植被、建立生態池等勞動工作。藉由在大自然裡實地的工作與生活,融入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體驗大自然,舒展身心,學習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道,並為自然環境付出一份心力。在休假時工作,在工作中休假,服務社會,也服務自己,這就是獨特的工作假期。

生態工作假期在台灣

截至今年夏天之前,台灣目前雖尚未有以「生態工作假期」為名義舉行的活動,然受國際風潮影響所及,其觀念業已漸次在本地保育界萌芽。例如荒野保護協會與7-Eleven合作,利用租借的廢耕農地建立溼地庇護中心,將台灣各個遭受破壞的溼地所搶救的瀕絕植物到庇護中心收容保護,這個工作,7-Eleven便時常號召公司員工利用休假時間到庇護中心做義工,一方面藉此傳遞保育的精神,一方面也讓員工享受到自然休閒的度假風情。這樣的模式,雖未有「工作假期」之名,實已具備了「工作假期」的精神。

台灣第一次生態工作假期所在地:台東太平生態農場,同時也是利嘉林道發展協會的辦公室。台灣破天荒第一次的國際生態工作假期,將於本月15至18日在台東太平生態農場舉行,此次活動是由青輔會指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拜耳公司合作主辦,將服務目標鎖定在生態方面,號召志工協助台東利嘉林道山區的住民,以生態工法建置人工生態池。山區住家因地處偏遠,僅有初級的污水處理系統,因此利用生態池的建置,將生活污水引入池中,利用池中底泥與水生植物,吸附有機物質,達到淨化水質的目的。同時,生態池也能提供昆蟲、動物更多樣的棲息環境,保育當地的生物多樣性。

在日本赤目舉辦的「橡實工作假期」,來自台、日、韓的志工正準備搬運剛砍下的木材,用來搭建生態旅遊活動用的木橋。這次活動的辦理活動的模式,主要借重日本環境信託組織的辦理經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00年曾派員至日本取經,參加由國民信託協會在日本三重縣赤目市舉辦的「日本2000橡實工作假期」(Acorn Holiday Japan 2000),協助營建一段觀賞溼地生態的小木橋。當時活動結束後,環境資訊協會便積極思索工作假期在台灣舉辦的可能性,適逢台灣拜耳公司有意藉由參與生態保育工作落實其企業社會責任,不僅承諾出資贊助,更鼓勵企業內部同仁參加,幾經磋商,雙方便合力催生了台灣第一次的生態工作假期活動。

據調查,在推行國民信託已有百來年的英國,其國民信託組織靠著舉辦各式工作假期,可以賺取每年約6.6%營運經費,對於台灣各地社區型生態保育組織的經費籌措與自主經營,絕對有其正面助益,值得大力推廣。

與世界交流 你也可以參加這些活動

日本:在日本北海道音別町的「鬼無別」(Kinashibetsu)溼地,牧場主人連同當地民眾以及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的幾位成員,於1994年成立「鬼無別之友會」,1998更名為「鬼無別溼地信託」。該會在在建造了「國民信託小屋」,成為「工作假期」計劃的中心,參與成員多是學生和海外志工。志工的工作包括整修圍籬、鋤草、維護觀察步道、以及復育沼澤等。除了交通以外,志工須負擔每晚1,500日圓的住宿費。

南非:由保育團體Enkosini Wildlife Sanctuary與The Lion Foundation合作,在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舉行的工作假期,最少需參加一個月,費用890美元,每多待一週要多繳190美元。活動內容包括:四驅車維修保養與駕駛、來福槍射擊訓練、巡守國家公園、維安、植被復育、地圖測量與繪製、邊界柵欄架設、動物幼兒照護、物種分部調查與紀錄、生態旅遊相關設施施工、社區教育、開發再生能源設備等等,非常多樣化而吸引人。

英國:在這國民信託發源的大本營,光是今年一整年,國民信託組織在全英各地所辦理的各類工作假期活動便有145場,明言歡迎世界各地人士參加,這些活動,都可在該組織的網站http://www.nationaltrust.org.uk/查詢,並可線上報名。

誠然,生態工作假期絕不只這些,像本文一開始提及的到白俄羅斯造屋活動,便是其一,懂韓文的朋友,也不坊前往韓國國民信託組織網站查詢http://www.nationaltrust.or.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