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氣體管理設立統一窗口 環署啟用登錄平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溫室氣體管理設立統一窗口 環署啟用登錄平台

2007年07月06日
本報2007年7月6日台北訊

國家溫室氣體減量平台環保署在今年七月正式啟用「國家溫室氣體登錄平台」(http://map.cy1000.com.tw/GHG/)。這個平台除了提供產業界上傳溫室氣體的盤查清冊資料,同時也作為登錄自願溫室氣體減量的統一管理窗口,環保署計畫號召30家廠商試行登錄。

攸關溫室氣體減量工作之法源依據的《溫室氣體減量法》,在本次立法院會期僅通過一讀,未能完成立法,但環保署仍依規劃時程持續相關工作,其中登錄平台的建置,可說是溫室氣體管理最基礎的工作項目之一。

國際間普遍認為,2012年後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應將開發中國家的排放責任納入規範,儘管台灣沒有簽署京都議定書,但也可能成為下一波的規範對象;目前已有許多國家完成自願減量與盤查的登記系統,包含日本、韓國、歐盟、加拿大、英國、甚至是未簽署京都議定書的美國及澳洲。環保署表示,為了因應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影響,設置自願減量與盤查系統是最基礎的工作,希望藉此建立本土的溫室氣體資料庫。環保署也預計將在2012年前完成溫室氣體排放的分配、總量管制以及交易等後續工作。

據開發該平台的「環科工程顧問公司」介紹,登錄平台可提供產業有關國內及國外溫室氣體資訊、盤查登錄作業、自願減量申請登錄、相關工具下載區及互動聯繫區,並將連結國內溫室氣體資訊主要網站,協助產業快速完成溫室氣體盤查及自願減量計畫登錄工作,環保署亦將提供溫室氣體盤查登錄審議試行作業指引管理盤查及相關減量額度之審議作業。

登錄平台建立後,環保署除持續推動產業界自願減量協議,以試行方案建立查證的方法與原則外,計畫將號召30家廠商試行登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