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纜噪音增量大 環署籲北市府改善避免民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貓纜噪音增量大 環署籲北市府改善避免民怨

2007年07月09日
摘錄自2007年7月6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雖然台北市政府強調貓空纜車營運後,噪音量符合法律規定,行政院環境保設署今天仍表示應持續改善。環保署空保處說,貓纜經過的棲霞山莊,原背景音量只有30分貝左右,貓纜營運後噪音增量約20分貝,相當於兩個人在身旁大聲講話。

環保署空保處表示,法律規定一般住宅區的可容許音量為55分貝以下,「但那是最低可接受標準」,貓纜營運行經棲霞山莊時產生的噪音值約53分貝、低頻噪音近40分貝,雖然符合法定標準,對已習慣低噪音環境的棲霞山莊居民,卻已無法忍受。

環保署曾找北市府環保局、交通局、工務局新工處及棲霞山莊居民會談、協調,當時北市府曾同意將驅動馬達加裝防音罩、機房封密處理、機房內側加裝隔音材料及進行設備防振,結果北市府沒有完成任何一項就開始營運,還說噪音量符合法律規定,空保處認為北市府於理有虧。因此,空保處呼籲,北市府儘速完成四項噪音改善工程,將貓纜營運噪音對當地的影響降到最低,以減少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