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社會力的國民信託(二)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信託

凝聚社會力的國民信託(二)

2007年07月25日
作者:王俊秀(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

原汁原味的公眾資產保存

如前篇所述,1937年英國國民信託法有了修正,其範圍更加擴大,即由點到面──建築物的周遭環境也一併成為信託的範圍,另外也由外到內──建築物內部的家具、繪畫也一齊納入信託。如此修正乃造就了後來更多博物館的契機。英國國民信託(蘇格蘭)擁有的公共財大分成10類,博物館散佈在10類中,因此博物館並非分類之一。

依英國政府(Museums Libraries and Archives Council)規定博物館需要註冊認證。因此1990開始註冊,1992-1995年間,共註冊認證約100家博物館;1995-2004再註冊認證49家。換言之,英國國民信託擁有149家註冊認證的博物館,佔全英國8.5%。

2005年,英國國民信託向政府提出申請成為博物館認證組織 (AMA:accredited museum authority),2006年4月通過成為英國最大的 AMA,一方面它擁有149博物館,另一方面,它開始擁有認證其他博物館的權力。英國國民信託長期以來一直論辯是否規劃與經營博物館,2006年的認證成功,正式宣告:博物館產業將成為英國國民信託未來的主軸。而許多期望自家未來成為博物館的「潛在信託者」或「潛在保存契約者」將大為增加。

英國國民信託所擁有的博物館100%「原汁原味」,從未新建博物館,因此歷史味與故事性無可替代。例如古堡成為博物館(19世紀Penrhyn Castle,1951信託),非常具有法國生態博物館的精神。除了原有的環境(維多利亞花園、大草坪、古堡建築等),內部原有的裝潢、廚房、家俱與當時主人收藏的藝術品與畫加上故事,接著才是認證的兩個博物館:洋娃娃與鐵道博物館。

又如工業史跡博物館(Quarry Bank Mill & Styal Estate,信託於1939),完整保存整套的棉花工作磨坊。名人故居成為博物館者更是「原汁原味」,如前印度總督Lord Curzon 故居博物館(Kedleston Hall,信託於1987)、前貴族勳爵故居等。Ellen Terry's英國著名女演員1899-1928期間所居住的故居(Smallhythe Place,1939信託)成為戲服與戲劇博物館。

最為一般人熟悉的披頭四合唱團(Beatles),其中兩位(Sir Paul McCartney and John Lennon)孩童時代的在利物浦的兩處故居已被信託(Merseyside and Mendips),正在規劃成博物館。

文化襲產旅遊 增加社區光榮感

美國的國民信託也有多種名稱,例如英國國民信託在美分部、土地信託、綠信託等。其中史跡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 for Historic Preservation,1949-)主要業務在於保存歷史建築與史跡,其信託來源之法令為1966年公佈之國家史跡保存法(National Historic Preservation Act)。迄今該組織信託了28個的史跡,其中6處作為歷史建築或史跡博物館。

其中深具歷史意義者如The Lower East Side Tenement Museum (97 Orchard Street,NY),在1863-1935年間,曾先後作為7000位新移民暫時的家。又如第28任美國總統威爾遜1921年卸任後故居(華盛頓特區),原樣保留,發思古之幽情。而該建築樣式更是喬治亞文藝復興型態的典範。

自1999年開始,美國史跡國民信託組織開始推動「文化襲產旅遊」(Cultural Heritage Tourism)。將各種自然景觀、史跡與歷史建築串聯成「套裝行程」,出書行銷,再以此來吸引會員。一項2003的調查報告指出:2002年間受訪81%的旅遊者自認為從事文化與歷史之旅,而且規劃得當的旅遊除了增加經濟收入外,可提升生活品質與被參訪社區的光榮感。從事文化與歷史之旅遊者被發現較一般旅遊者停留較久、花費更多:平均623美元對453美元(交通費除外)。30%的文化與歷史之旅遊者認為其目的地的選擇受到文化與歷史因素的影響。可見文化襲產旅遊有利於地方經濟與社區風格之保存。

而其推動可回到1980年代同樣由美國史跡國民信託組織發起的「社區大街運動」(Main Street Movement:許多小市鎮的最主要街道皆以 Main Street 為名),以歷史保存的經濟發展策略致力於讓小市鎮的中心區的再生。迄今已有1800社區因此改變,將本來破敗蕭條的大街區(有許多歷史建築與當地故事)轉變成有活力的社區中心,而後來都成為文化襲產旅遊的對象。

人民是最大的財團 世界國民信託現況

全世界也23個國家與地區參加「世界國民信託協會」,早期英國殖民地的國家採用「英式國民信託」,例如澳洲、馬來西亞。紐西蘭亦有國民信託但是稱為「史跡或古蹟信託」(The Historic Place Trust),係依1954年之古蹟法(The Historic Place Act) 而運作,則較像美國國民信託,以史跡或古蹟為主軸。 日本國民信託以協會方式運作,下有54團體,團體名稱有2/3未冠信託字樣。韓國則由政府補助成立。不管何種方式,業務與博物館結合是時代趨勢。

台灣國民信託組織(TNT)為一虛擬策略型組織,目標為採取環境外交手法來推動台灣的國民信託運動,於1997年國科會的國民信託研究報告後成立,再於1998年以TNT名義加入日本國民信託協會:ANTJ(當時包括42個從事國民信託團體),並代表台灣參加當年舉辦之第16屆日本日本國民信託年會。再以TNT名義於2000年8月於澳洲舉行之第9屆世界國民信託大會中加入世界國民信託協會,成為第22會員國。接著選派台灣代表參加日本第一、二、三屆與韓國第一屆國民信託工作假期(NT Working Holidays)。台灣國民信託組織除了持續教育與宣導外,近年並參與荒野保護協會 NT業務咨詢、台北市文化局NT業務咨詢(後來成立台北古蹟信託基金)、內灣戲院 NT 保存行動、千里步道NT業務咨詢、參與竹掃把市民信託運動、遊說信託法增列「國民信託條款」等。

「國民信託」使人民藉著「一萬人每人的一元其力量大於一人的一萬元之一萬倍」。讓人民藉著「社會資本」來累積「文化資本」與「自然資本」,不但說明了「人民是最大的社團」,也說明了「人民是最大的財團」。

台灣第一個立案成立之「文化公益信託」

編按:目前在台灣主要推動文化公益、環境保護相關公益信託工作的,除了由王俊秀老師所發起的台灣國民信託組織(TNT)外,尚有長期推動文化資產保存的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丘如華老師等,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0年開始也以「棲地保育」為主軸,持續推動台灣的環境信託工作。TEIA計畫於十一月間舉辦環境信託研討會,期望透過台灣民間團體共同的的努力,疼惜土地,為台灣山林保留一片淨土,屆時歡迎大家一起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