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縣府擬將世界級柱狀玄武岩列為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縣府擬將世界級柱狀玄武岩列為保護區

2007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07年7月10日中廣新聞網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這項消息一出令人驚訝,更讓許多人意外的是,這片玄武岩竟然是私人土地,由於西嶼的柱狀玄武岩算是世界級遺產,澎湖縣政府已經訂定地質公園自治條例,送農委會審核,一旦農委會審核通過,縣府就可以向地主徵收,並規劃為玄武岩公園保護區。

一聽到澎湖縣西嶼鄉渾然天成的世界級遺產柱狀玄武岩地質景觀位在私人土地上,屬於私有財產,相信很多人都覺得怎麼可能,因為,在大部分國人印象中,柱狀玄武岩應該屬於政府所有,不過,澎湖縣政府表示:當地確實是屬於私有地,正因為縣府覺得澎湖特有的玄武岩景觀應該受到保護,就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審核委員去年前往勘察時,也對當地特有的地質景觀讚不絕口,澎湖縣政府主任秘書許萬昌表示,縣府已經制定地質景觀公園自治條例,今年6月送農委會審核,一旦審核通過,縣府不但可以把珍貴的玄武岩特殊景觀劃為保護區,也可以把土地徵收為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