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宣誓 捍衛北冰洋領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拿大宣誓 捍衛北冰洋領海

2007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7月10日BBC加拿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拿大政府宣佈將在該國北部建立一個深水港,並購買至少6艘破冰船在這一水域巡邏,重申對北冰洋水域的主權。但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說,這些海域是公海,不是加拿大領海。自冷戰結束以來,加拿大海軍和海岸警備隊很少對該國北部沿岸靠近北冰洋的海域進行巡邏。但加拿大總理哈珀說,現在是加拿大再次申明這一海域屬於該國的時候了。

美國地質調查局預計,北冰洋海域可能蘊藏著佔世界儲量1/4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由於地球轉暖,北冰洋的冰山正快速融化,使得以往難以行船的海域變得不再充滿危險。連接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所謂「西北通道」的海上通道,將可能在不遠的將來成為更重要的通商要道。據報導,除美國外,俄國、丹麥和挪威也根據自身大陸架延伸範圍,表示擁有對該海域的主權。但美國官員則表示,「西北通道」是國際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