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發雙基因轉殖環保豬 減少排泄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研發雙基因轉殖環保豬 減少排泄污染

2007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7月1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大學成功研發雙基因轉殖豬,藉由動物遺傳工程技術,大幅提昇豬隻消化飼料能力,最重要的是豬隻可從此食草,排泄物也不再有纖維和有機磷,不會污染環境,味道也不臭,著實是「環保豬」。

台灣大學教授鄭登貴表示,台灣養豬科技已經成功研發出同時帶有植酸酶(phytase)及纖維素分解酶(cellulase) 雙基因轉殖的環保豬,這項研究的重點在於藉由動物遺傳工程技術,讓豬隻的胰臟分泌大量植酸酶及纖維素分解酶。

這兩種酶可以有效切斷植酸與磷的鍵結,及切斷植物性飼料細胞壁組成分中纖維素鍵結,從而有效提升豬隻消化飼料能力,不僅使未來豬隻吃草成為可行,且可有效降低其排泄物中含有的纖維素及有機磷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