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尚毅:台灣生質柴油的優勢在綠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尚毅:台灣生質柴油的優勢在綠藻

2007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7月12日中央社舊金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生質柴油成為全世界發展替代能源的趨勢,在美生質能源界開發出首例固體催化劑的愛阿華州立大學化學系教授林尚毅博士分析,台灣的生質柴油發展,應該寄望於海岸線蘊藏豐富又不受季節限制的綠藻。林尚毅表示,利用藻類的自由脂肪酸來做生質柴油,是台灣最可行的方向之一。

「華爾街日報」11日報導,未來幾年原油供應吃緊,國際能源局並預測2010年有能源危機。而11日國際油價又攀上11個月來新高峰。替代能源成了兵家必爭之地,生質能源的優勢,林尚毅說主要是不會有風力或者太陽能遇到的儲存問題。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穀物生產國,大豆玉米等有20%轉做生質柴油,台灣不是農業大國,靠種植能源作物不見得是長久之計。他說,油炸的廢油可以轉作生質柴油,在台灣不可能自給自足,但是對環保不無小補。而綠藻含油性很高,在原始材料取得比蔬菜油更便宜,他說「是非常好的方向」。動物性脂肪也是另一個方向。他表示快速飼養和快速上市的動物,脂肪量很高,雞皮等廢棄動物性脂肪現在多半燒掉,不妨轉成生質柴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