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罰 才是克「髒」妙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罰 才是克「髒」妙方

2007年07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7月1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只有13條道路列入C級髒汙道路,相信與多數縣民認知差距太大,環保局準備花4000萬日夜洗掃,或許可以一時變乾淨,但如不能對症下藥,4000萬恐怕會在洗掃中付諸流水。

13條被列為C級道路的原因,絕大多數與土方運輸有關係,近年台北縣房地產景氣,許多地區都有大型開發案,砂石車在砂石場、工地、土資場間往來奔波,大漢溪兩側的環河道路每天有上千輛次砂石車往返,不髒才怪。環保局說他們有用「廢棄物清理法」來告發,但對業者來說根本不痛不癢,即使加上警方以道路交通安全處罰條例貨物滲漏來罰,依然划得來,所以有恃無恐。

縣府唯有加強取締違法砂石場,並稽查砂石車司機是否攜帶合法的廢棄物來源證明文件,如果沒有就重罰6萬元到30萬元,如果涉及偽造文書就移送法辦,才能正本清源,如此花大錢才可能見效,否則只是浪費公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