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底冒毒水 中華化工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底冒毒水 中華化工停工

2007年07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7月13日中國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竹北市新庄里、白地里、新港里上百位居民,12日群情激憤地向排放有毒廢水的中華化工廠抗議,並要求立即停工。新竹縣環保局採集水樣後送交檢驗,初步認定該廠有汙染事實,開罰並勒令該廠立即停工。

經濟部第二河川局今年4月起在豆子埔溪建造防波堤,怪手開挖土地時,竟然有硫磺惡臭味的廢水冒出地面,附近居民懷疑是旁邊的中華化工廠,把含有毒性未經處理的廢水直接灌入地底,於是向環保局檢舉。環保局一開始認為該廠汙水排放合乎標準,引起居民不滿,轉向議長張碧琴陳情。

環保局副局長廖其貴為平息眾怒,馬上聯絡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稽查,就該廠汙水部分,開出最高的60萬元罰鍰,土壤汙染開出150萬元罰鍰,並當眾下令該廠立即停工,並限期抽光地底汙水並挖開所有受汙染的土壤,再清運至合法的處理場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