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翅蟲肆虐 當心皮膚炎上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隱翅蟲肆虐 當心皮膚炎上身

2007年07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7月14日中國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蘭陽稻田收割農忙之際,也是隱翅蟲出沒高峰,已有不少民眾的皮膚慘遭毒液肆虐就醫,掀起一陣「蟲蟲危機」,羅東博愛醫院13日提醒民眾小心隱翅蟲就在你身邊。

隱翅蟲體長約1公分、寬約0.2公分,屬小甲蟲的一種,因翅鞘退化不明顯,所以名為隱翅蟲,其胸部呈發亮的鐵青色,俗稱「青螞蟻」。這類小蟲蟲,雖然體型小,又不會咬人,體內卻有一種可怕的毒液,名為「隱翅蟲素」,對皮膚造成極大的傷害。

博愛醫院皮膚科主任張景皓指出,往年暑假期間,他診治這類病患約有上百名之多,今年已有20位左右。病患通常會在臉部、頸部及四肢皮膚產生不規則線狀或麋爛性病灶,感到刺痛灼熱,出現不規則線狀浮腫的紅斑,之後會有水泡、潰爛及表皮壞死等現象,如果處理不當,可能會造成續發性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如果毒液沾到眼睛,就會引發結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