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變成鳥類墳場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機場變成鳥類墳場

2007年08月19日
作者:張蕙莉

松山機場鳥網

2006年起,軍方以防止禽流感為理由,下令掛網之鳥不准去解、任其死在網上,機場儼然成為鳥類墳場,其對鳥類的傷害比禽流感還嚴重。

台灣地區軍用機場為防治鳥擊事件的發生影響飛航安全,十餘年前推動全軍各基地架設約12公尺高、20公尺長,仿自山林間攔截路過賽鴿的架網方式、可以升降的大型綠色鳥網,進行防制鳥類發生機場鳥擊的事件。飛鳥掛在這種大型鳥網中,軍方僅紀錄掛網隻數,纏網死體或受傷活體均在剪網後予以棄置,未作進一步處理。據常年在台北松山機場進行鳥類巡網的台大博士生徐景彥表示,機場廣大的草地常是一些鳥類喜歡停棲的地方,然而機場四周遍布的鳥網,卻常讓許多鳥類命喪於此。每到候鳥遷移的季節,許多過境的候鳥會選擇機場停棲,卻誤中鳥網命喪於此,掛網的鳥類常不乏珍稀的保育物種。

保障飛行的安全就一定要犧牲眾多鳥類的生命?曾在空軍任職的退休人員王季新表示,增加巡網的比例,將可大大的減少鳥類的傷亡。以其過往進行每日巡網一次,掛網鳥類受傷者,大部份都是刮傷,敷藥野放即可。掛網鳥類若能在掛網後即早獲得適當的處置,是可以大幅減少鳥類的死亡比率。徐景彥亦提到,若鳥在網上留置過久無人處理,即使發現時還有生命跡象,但也常因為脫水及未進食而對鳥類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中網的夜鷺

王季新認為飛行的安全絕對需要保障,但也不能因此草菅「鳥」命,若是機場能對鳥類相進行調查,教育機場同仁正確的鳥網觀念、防制理念、調查技術,將使得鳥類的生命。其實這是需要長期教育的,但是現階段只要能派員定時巡網,就可以挽救許多鳥類的生命。

「今日鳥類,明日人類。」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秘書長余維道表示今日鳥類的生存環境將反應你我明日的生存環境,各種物種的生命都該被重視。軍方以防止禽流感為理由,下令掛網之鳥不准去解、任其死在網上,這不但對防制鳥擊、保障飛行安全作用不大,更對於台灣地區鳥類研究傷害頗深。

 ※本篇為2006環境新聞志工研習營成果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