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其心 日日皆春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善用其心 日日皆春

2005年05月16日
作者:釋見介

行經鄉間小路,我常忍不住望向生長於野地或牆角的日日春一眼。這種又稱為「長春花」、「日日新」的粉紅小花,貌不驚人,一年365天,從不缺席。如此平凡的花,卻讓人生起一份感動。

哪一種花能不論晴雨寒暑,天天綻放?哪一種修行能不論順逆悲喜,日日堅持呢?

最近重讀《寂靜之聲──進入葛利果聖歌的幽微境界》,這是一本我很喜歡的小書,書中敘述著天主教僧侶如何在一天中的不同時段,回應外境的變化,昇華內心。

生命無常,光陰疾馳,當一般人悠忽度日之際;僧侶們於自然的光影挪移、時序遷移中,透過祈禱,引導心歸向永恆的愛與寂靜。每次閱讀,總有不同的體會。

與《寂靜之聲》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是佛教的《華嚴經‧淨行品》。經典中,文殊菩薩教導修行者「用心」的方法:從早晨起床開始,走路、穿衣、吃飯、如廁、外出、上樓、沐浴、就寢等,每個當下都要發一個美好的善願──當願眾生能遠離煩惱,走向光明。

當我們回觀自心,對眾生獻上誠摯的祝福時,心因而慈悲柔軟,且產生醒覺的智慧。

這樣的修行,看似平常,卻有著一種滴水穿石的滲透力量,使得高遠的宗教理想,落實為生活的一部分。修行,不再是在特定時空下才有的特定行為,而是一種時時刻刻都在發生的現在進行式。就像角落裡的日日春,四季花開不斷。

《寂靜之聲》的尾聲這麼寫著:「時辰所代表的意義,乃是要我們跟隨每日的『真正』節奏生活:活得積極、有自覺,專心致志,從內心指導我們的生活,而不是被時鐘的要求、外在的程序,或隨波逐流的反應所牽動。活在真正的韻律中,我們才變得更真實。」若我們希望修行能「日日皆春」,那麼,必須從每天的生活裡,找到修行的韻律,並在其中與真理相遇。

夜深了。屋外黑板木、火焰樹上,白天喧鬧的鳥兒,此刻都沉默無語;只有芭蕉映著昏暗的燈光,迎著夜風舞動。

闔上《華嚴經》,準備就寢,我默唸著:「以時寢息,當願眾生,身得安隱,心無動亂」,但願每個眾生都能平靜、安詳。

心靈小花圃

◎日日春:生命力強軔,一點點土壤就能生長,耐乾旱耐貧瘠,全年可開花。足跡遍佈花園、馬路、郊野。

◎善用其心:「若諸菩薩善用其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華嚴經》

◎找到修行的韻律:我們希望修行能「日日皆春」,那麼,必須從每天的生活裡,找到修行的韻律,並在其中與真理相遇。

本文摘錄自野人文化《和佛陀賞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