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長城圍豬羊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萬里長城圍豬羊圈

2007年07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7月17日聯合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萬里長城勇奪世界新七大奇蹟第一名,北京八達嶺長城,成為「標準長城」的代表段。但是,諷刺的是,大陸最早被聯合國定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的古蹟長城,歷年來遭受各式各樣人為破壞,從開餐廳、燒烤、寺廟到挖洞修公路、鐵路、蓋房,如此長城,受到各國古文物專家嚴重關注。

長城全長6000公里,其中甘肅境內段全長1400多公里左右,甘肅境內保存了戰國、秦、漢、明的長城遺址。從自然因素上講,該省河西的長城,主要面臨風蝕及其他自然風化破壞問題,河東長城主要面臨的問題是雨水沖刷、山洪衝擊以及鼠害、蟻害。但「近百年來,甘肅長城所遭受的傷害,人為因素遠遠大於自然因素」,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楊惠福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