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守鱟人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金門守鱟人

2007年07月19日
文字:郭志榮(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志昌(公共電視記者)

金門後豐是開發歷史久遠的地方一個人能有多愛故鄉?如果用著青春不悔,守候著家鄉的海洋,那樣的執著,是不是最深的故鄉愛戀?在金門後豐,在一片美麗的灘地上,一個有關守鱟的故事,註記一場人生的不悔。

金門後豐是開發歷史久遠的地方,鄭成功渡海來台,旗下大將洪旭落腳金門開發,打造出後豐聚落的世代榮景,後豐村內的百年古宅,訴說著這段輝煌的歷史。但是沒有想到,金門因應小三通的出現,大肆開發水頭商港,在不斷擴大腹地面積下,緊臨水頭的後豐,也成為開發的目標。數百年的聚落歷史,在村外海灘即將填掉之際,面臨著重大危機,後豐人一下子不知如何面對這個巨變。洪德舜是金門後豐人,在參與社區營造工作後,瞭解故鄉的生態價值,於是投入環境保護運動,守候故鄉的海洋。

在後豐海域,有一項珍貴的生態資源,那就是有著活化石之稱的鱟存在,並且以後豐灘地,作為繁殖的的自然棲地。洪德舜在知道鱟的珍貴後,成為一位守鱟之人,5年來每逢6-9月鱟的繁殖季,都會到灘地上,觀察鱟的生態。長期的觀察,資料的閱讀,讓洪德舜成為鱟的生態觀察家,熟悉鱟在繁殖時的生物行為。認識鱟的生態,讓洪德舜更加確定後豐灘地保存的重要,於是他開始以個人之力,為灘地保存奔走。

有著活化石之稱的鱟          洪德舜邀請金門學童到社區參訪          受困魚網的公鱟

在金門,推動保育運動並不容易,除了觀念並不普及,加上傳統人情顧慮,常常是多做多人嫌。洪德舜五5年下來,除了成立保育協會,不斷投書陳情,只能利用閒暇時間,舉辦小小導覽活動,推動保育工作。用自力的方式,洪德舜邀請金門學童到社區參訪,想將後豐的美,介紹給大家知道。

在鱟的繁殖期間,整片灘地就像一座生態教室,珍貴稀少的鱟,全都在灘地上出現。在灘地遠方,發現一隻受困魚網的公鱟,協會成員解救牠,引來小朋友一片歡呼。透過實地觀察,小朋友接觸鱟的生態,在他們小小心靈內,種下保育的火苗。洪德舜也會利用這個機會,告訴小朋友有關棲地破壞的問題。

一位守鱟人走在沙灘面對後豐開發問題,金門縣政府以異地復育的方式推行,希望幫鱟搬家,但是成果備受置疑。填平灘地的工程不斷進行,洪德舜依舊用著微薄之力守候鄉土,對他而言,生態無價,故鄉更是不能背離。在金門後豐,一位守鱟人走在沙灘,誰知道每一個步伐後,那種沈重不捨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