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多樣珍貴物種 成保育孤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多樣珍貴物種 成保育孤兒

2007年07月19日
摘錄自2007年7月18日公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雖然對於珍貴稀有、甚至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國內有野生動物保育法來保護,不過保育人士卻發現,台灣還有很多珍貴的物種,卻沒有被列入保育類動物,像是諸羅樹蛙、蝙蝠,很可能有滅絕的危機,林務局如果不再加快腳步,很多台灣特有的生物,可能將消失在這塊土地上。

黃金蝙蝠的習性很特別,牠不躲在黑暗的山洞裡,卻喜歡待在樹下,甚至民宅的屋簷下,不過這80年來,牠的族群數量,卻從上千隻剩下不到100隻,消失了9成,卻不見政府保育。同樣也面臨生死存亡的,還有台灣特有種生物、諸羅樹蛙,由於牠們的棲地,即將被整平蓋房子,動保團體表示,就是因為沒有列入保育類動物,所以無法可管。

事實上,從野生動物保育法立法18年來,新增為保育類動物的物種、屈指可數。就連全台只剩不到50隻的觀霧山椒魚也不在名錄中,林務局表示,要認定一個物種是不是保育類動物,的確曠日費時,因此他們有補救措施。第一件適用的案例、就是諸羅樹蛙,也就是說台南永康糖廠的諸羅樹蛙棲地,是不是能按照原計畫蓋房子,還有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