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泥炭沼澤比棕櫚油種植園有價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護泥炭沼澤比棕櫚油種植園有價值?

2007年07月20日
摘譯自2007年7月16日外電報導;吳紀政編譯;蔡麗伶審校

棕櫚樹(圖片來源: FreeFoto)泥炭沼澤的碳價值本身,相較於棕櫚油種植園的油,是否更具完整價值?即使對溫室氣體排放的限制,將引發有始以來從工業化世界流向開發中國家最大的金錢流,但快速的分析認為「是的」。然而緊要關頭的是:世界上大多數的生物多樣性。

近幾個月來,有許多議題是關於碳稅額度的使用,以幫助溫室氣體排放的平衡。還有討論有關破壞生態以生產生物燃料的行為,在生物多樣性豐富雨林的印尼棕櫚油種植園受到鼓勵。事實證明這兩者是密不可分的。為了棕櫚油種植園設立,森林被清除,泥炭沼澤枯竭,大量的二氧化碳被釋放到大氣中。印尼如此多的二氧化碳從這些過程排放出來,荷蘭的非政府組織「國際溼地」估計,在未來幾年印尼將製造8%的全球排放氣體。而聯合國同意這個說法。

那麼為何不單純地把印尼的棕櫚油種植園加以禁止就好?撇開現實,這麼做可能是不合乎道德且不合法的,棕櫚油種植園在幾乎沒有其他經濟活動的地區獲利匪淺。以每公噸時價750 美元的棕櫚油計算,一座成熟的棕櫚油種植園能為一位大地主帶來超過每公頃1500美元的收入。內部收益率能保持每年25%以上,持續25年,對於單純的農產品來說,這個數據非常驚人,甚至將世界上最多產的油菜花給比下去。

以這個盈利為前提, 印尼的棕櫚油種植園已從1985年的60萬公頃擴大到2007年初的超過600萬公頃, 並且預計在2010年達到1000萬公頃。在那22年期間,印尼棕櫚油生產已經從15萬7000公噸增加到1640萬公噸,同時出口量從12萬6000公噸暴增到1200萬公噸。

那麼有什麼替代方案嗎?有什麼辦法能藉著提供一個更具吸引力的收入來源,使印尼拋棄這個穩定的收入嗎?答案可能很驚人。就是保護森林和泥炭沼澤,這麼做可能有所不同,且能回收碳排放市場的經常收入,這對在某些地區的地主來說會更有利。

參考資料:MONGABA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