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河暖江壺穴 國寶地景保存運動再起風雲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基隆河暖江壺穴 國寶地景保存運動再起風雲

2007年07月21日
作者:林明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常務監事、南港社大策略執祕)

缺乏保護機制的暖江壺穴國寶地景

暖江壺穴(圖片來源:焦中輝攝影http://www.klnn.net/pothole/)1999年耗資4億8000萬預算的暖暖鐵路外移計畫引起爭議,在地人士發動陳情抗議,搶救暖江壺穴國寶地景引起全國矚目,終於擋下開發案而保住國寶。

基隆河壺穴地景所面臨的人為干擾,除了污水、垃圾、建築廢棄物…等,最具威脅的是工程所帶來的破壞,其中尤以政府的公共工程為最。在過去,南榮河下水道工程與萬瑞快速道路工程,在施工期間已對附近的壺穴造成不小的破壞。如今,以治水、親水、生態工法或城鄉新風貌為名的河濱營造或河川整治工程,在沒有保護機制設防之下,最有可能成為基隆河壺穴地景的殺手。

暖江壺穴國寶地景的重要性

暖江壺穴位於基隆河暖暖峽谷,有其國際級獨特性與國家級稀有性,深具學術研究、鄉土教育及觀光發展之價值,稱其為國寶應是實至名歸。

就其國際級獨特性而言,其所涵育的壺穴在國際上獨具特色,如數量之多、密度之高、種類之多、尺寸之大、型態之全…等,最難得的是同時展現了壺穴地景發育的完整歷程—單一壺穴期、聯合壺穴期、凹糟期、河道期、島狀遺跡期,全世界很難找到出其右者。基隆河流域的河成壺穴數目居世界之冠,約有3500餘個,因之有壺穴之河之稱,而暖江壺穴則是精華所在,僅就暖江橋畔向上游延伸約400公尺長的河床,就有多達2000餘個壺穴,分布相當密集。據史料記載,暖江橋下的壺穴甚為巨大,渦流加上湍急河水,常讓小舟無法通過。暖江壺穴的種類相當多樣,涵蓋三大類型,即單獨壺穴、聯合壺穴、複合壺穴。

另一方面,就暖江壺穴的國家級稀有性而言,暖江壺穴的數量、密度、種類、型態,不僅是基隆河流域之最,也是全國之最,更是全國僅有,其國家級稀有性自然不言而諭。

面對地方資產公共治理的政府無為困境

暖江壺穴(圖片來源:焦中輝攝影http://www.klnn.net/pothole/)事隔八年,政府面對暖江壺穴國寶地景,不論地方或中央,只見觀光消費施政,卻未見保護機制,更遑論有整體性的治理作為。另一方面,民眾也是以消費角度面對暖江壺穴國寶地景,包括觀光、休閒、攝影、解說…等,鮮有積極的公民行動。

今年春,一群來自各社大的師生志工透過基隆河守護網絡會議,決定突破人民無為的困境,進而投入積極的倡議與行動,期望能將其正式納入公共治理體制,經多次研討後決定先從「文化資產保存法」入手。

2007年6月5日在立法院召開的基隆河壺穴國寶地景保護協調會中,雖然邀請了農委會與文建會說明,但只有農委會派官員前來,其雖然表現誠意,最後還是表明要地方政府先採取作為。2007年7月13日特別拜會基隆市政府文化局,在誠意對話中,卻一再地表達此應是海洋發展局所轄權責,實在不宜介入。

接著,我們可能會看到這群捍衛基隆河壺穴國寶地景的公民,繼續在中央政府各部會之間與地方政府各局處之間來回奔波,這就是我們國家的政府與人民之間就公共議題互動的標準縮影。

以地方立法設置主題園區來協力公共治理

英、美、加、日等國相當重視地景保育的公共治理,均將壺穴地景加以規劃管理,甚至設立保護區以杜絕任何破壞開發,此等先設保護機制再談利用發展的方式值得國人效法

因為法規的侷限或分割難以應用於地方治理時,地方的政府與公民更應合作謀求更良善的公共治理,而不是僵在那邊,就如暖江壺穴國寶地景的保護機制一擱置就是八年過去,如果及早採取兼重保護與利用的保育配套,以地方立法來整合核心保護區與周邊服務區的方式設置主題園區,展開兼顧永續與發展的協力治理,不僅可揚名海內外,更可為地方帶來實質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