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火砲射擊 嚇跑繁殖燕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祖火砲射擊 嚇跑繁殖燕鷗

2007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7月23日時報資訊馬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燕鷗是馬祖重要的生態資產,目前正值燕鷗繁殖期,不過軍方卻大張旗鼓進行火砲射擊,隆隆砲聲把馬祖各島礁的燕鷗都給嚇跑。馬祖民間保育人士要求軍方於燕鷗繁殖季節,應停止火砲射擊。

馬祖野鳥保育人士指出,西莒蛇島原本有燕鷗棲息的兩座島礁,其中較靠近坤坵沙灘島礁,在2007年6月時觀察數量原有100多隻之多,可是在代號「莒光萬平」火砲操演結束後,7月中再去觀察,結果卻發現已無半隻燕鷗,判斷燕鷗遷移的原因是因為軍方實彈射擊強大震撼力,讓燕鷗飽受驚嚇遠離巢穴。

由於馬祖燕鷗生態豐富,因此每年7、8月,連江縣政府都會舉行燕鷗季,開辦專船出航進行賞鷗之旅,目前已是馬祖最重要的觀光活動之一。由於民間愛鳥人士的大聲疾呼,據了解,馬防部決定從善如流,預定8月4日晚間於福正海灘配合「花蛤節」舉行的「萬平操演火砲射擊」活動將予以取消,而改以「戰車砲操軍事體驗」的靜態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