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黃蝶祭 回歸自然初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濃黃蝶祭 回歸自然初衷

2007年07月23日
本報2007年7月22日高雄訊,林聖賢報導

「祭蝶儀式」於22日上午9點在雙溪橋上架起的舞台舉行。每年7、8月是高雄客家山城「美濃黃蝶祭」的舉辦季節,為避免遊客干擾蝴蝶生態,主辦單位刻意避開大發生期,選在7月21、22日熱情登場。今年主題「回歸自然」,不同於往年,主辦單位不再製作新T恤,希望曾參與黃蝶祭的朋友,穿著過去的紀念T恤,回到美濃。

最主要的重頭戲「祭蝶儀式」,於22日上午9點在雙溪橋上架起的舞台舉行。舞台旁斗大的對聯寫著「自然本自自然然生生不息、人類當和和平平世世永續」,在傳統客家八音的伴奏下,眾人拈香祭拜山神伯公、黃蝶伯公,接著朗讀祭蝶文,向台下的雙溪獻上花果蜜,一如歷屆的流程,雖儀式簡單,但氣氛莊嚴,表現出人們對自然萬物的尊重。

今年黃蝶祭邀請到拒領本屆金曲獎的林生祥和大竹研,回到雙溪熱帶母樹林,合作演出得獎作品「種樹」。雙溪河流。主辦單位美濃愛鄉協進會表示,「美濃黃蝶祭」12屆一路辦下來,不僅成功打響名聲,也讓美濃鄉親凝聚出更團結的力量,打造出票選第一的微笑鄉鎮。今年黃蝶祭邀請到拒領本屆金曲獎的林生祥和大竹研,回到雙溪熱帶母樹林,合作演出得獎作品「種樹」。

林生祥是前交工樂隊主唱,早在反美濃水庫初期,已在黃蝶祭多次演唱,當他唱到安可曲的『水庫係築得 屎嘛吃得』時,台下的觀眾熱情的跟著大合唱,演唱的歌詞呼應本屆主題,回到12年前,當初會舉辦黃蝶祭的初衷。

13年來的轉變,年輕人走入壯年,壯年也老了。林生祥說,當年他的叔公在反水庫時是衝第一的,現在已經入土為安,雖然看不到今年的黃蝶祭,但曾經為這場環境運動努力過的伙伴們,則會永遠記得與追念。

黃蝶祭的活動在下午永安老街下的庄仔水圳「夏日炎炎穿水橋」活動中圓滿閉幕。停止傷害母樹林連署活動抗議。黃蝶祭的活動在下午永安老街下的庄仔水圳「夏日炎炎穿水橋」活動中圓滿閉幕,穿水橋是美濃許多人的兒時記憶,這條老街更是開庄第一街,透過後生們的帶領下,從橋的那端被急淺的圳水所洗滌,在炙熱的夏日午後,來場清涼的戲水體驗,不只這群年輕的工作夥伴,連外地到訪的遊客也重拾兒時記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