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合歡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守望合歡

2007年07月26日
文字:陳佳利(公共電視記者);攝影:葉鎮中、陳慶鍾(公共電視記者)

白雪靄靄的景致,深深吸引生活在亞熱帶的台灣人當千里迢迢、來到高山,想看見的,是翠綠山巒,還是垃圾草坡?遊客與登山客為高山帶來了難解的垃圾問題,雖然有熱情志工持續淨山,但清理的速度總是跟不上丟棄的速度。7月,是高山百合與許多野花開放的季節,高山成為山神的花園,也是能讓人們沈澱心靈的幽靜國度。我們期待它永遠都能是自然淨土;而決定的關鍵,在於遊客是否願意對環境做出友善的選擇。

冰封雪飄的銀白山巒,是高山冬季的容顏,白雪靄靄的景致,深深吸引生活在亞熱帶的台灣人,其中,合歡山是民眾最容易到達的賞雪勝地,開車順著公路直上,就進入了白色國度。

然而,合歡群山讓人們進入它的懷抱,人們回報給它的,卻是滿地垃圾。

沈積在山谷中的垃圾,是清潔隊員無法處理的死角,退伍傘兵林尚賢決定號召曾經接受山訓的傘兵同袍,運用當初在軍中所學到的技能來淨山。針對遊客最多的武嶺邊坡,持續地進行了許多次的深度淨山,今年已經是第5年了。

武嶺觀景台右側的邊坡,坡度將近70度,垂降清理垃圾看起來驚險萬分。連年過半百的士官長,也親自上陣。邊坡組陸續清出一袋又一袋的垃圾;不過,武嶺停車場旁的山谷,才是垃圾最多的地方,從垃圾種類可以很明顯地看出,這些垃圾來自攤販與上山的遊客,但是體積龐大的汽油桶到底來自何方,就是個令人百思不解的問題了。谷底的垃圾透過拖吊系統,陸續離開了山谷。汽油桶、鐵皮、輪胎、車門、甚至還出現了浴缸。

合歡群山讓人們進入它的懷抱 ,人們回報給它的,卻是滿地垃圾           志工徒手淨山          退伍傘兵運用在軍中所學到的技能來淨山

在山壁後方的邊坡,則有另一群志工,只戴著麻布手套,徒手清理。翻開表層的土壤,成片堆積的垃圾,多到可以用鏟子,一一鏟子起來裝袋。

垃圾隨手一丟,遊客享受了一時的方便,卻為高山上的植物,帶來了難以言喻的苦楚。為了能夠深入土壤,箭竹的根部必須彎曲生長,繞過垃圾,才能往下紮根。

垃圾影響了植物,也影響了在高山生活的動物,在武嶺停車場,很容易就可以看見金翼白眉在地上跳來跳去,找食物吃。鳥兒改變了食性,仰賴鳥類傳播種子的植物,將等不到牠的到來;受牠制衡的昆蟲,則是少了天敵的威脅。整個高山生態系慢慢失去平衡,而我們將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則是難以想像。

別以為遠在高山上的垃圾,跟你沒有關係,合歡山區是中部河川的集水區,這些垃圾影響著中部地區的水源,其中造成最嚴重影響的垃圾,就是電池。

金翼白眉改變了食性          合歡山區是中部河川的集水區          當垃圾被丟錯了地方,往往必須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才能好好處理

丟垃圾簡單,撿垃圾難,尤其當垃圾被丟錯了地方,往往必須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才能好好處理。這次的淨山清出了8噸左右的垃圾,但是山谷裡還是有垃圾沒有撿完。淨山還需要持續下去。

減量是處理垃圾問題的第一步,除了做好分類以便資源回收,為了讓武嶺地區的垃圾減量,太魯閣國家公園將攤販輔導到昆陽停車場,有太管處幫忙將垃圾載運下山,並負責周邊環境的清潔。

合歡山區的垃圾,每2天會有清潔人員上來收,垃圾必須送到山下才能處理,也就是說,山區的垃圾必須耗費比較高的處理成本。

在管理單位以及眾多淨山志工的努力下,合歡山區的垃圾問題,有了紓解的開始;然而,要解決高山垃圾,最根本之處,在於遊客的態度。如果上山的每一個人,都願意將自己的垃圾帶下山,那麼回復合歡山的清靜容顏,才指日可待。

遷移到昆陽營業的攤販業者,有太管處幫忙將垃圾載運下山          山區的垃圾必須耗費比較高的處理成本           要解決高山垃圾,最根本之處,在於遊客的態度

採訪側記

登山客揮灑汗水,是為了探訪高山之美;而這群志工所留下的汗水,卻是希望讓土地回復原來的美。在烈陽下,這群穿起當年軍服的傘兵志工,重溫著那時當兵的青春,雖然汗如雨下,卻是滿臉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