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寶藏:台灣的亞馬遜河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發現寶藏:台灣的亞馬遜河

2007年07月29日
作者:姚宜婷

哈盆自然保留區當「樂活」這個概念慢慢在匆忙的都市人們心中發酵,大自然的呼喚充滿了致命的吸引力。「哈盆自然保留區」因為長久以來默默隱藏在北台灣的安靜世界中,先天上的優勢讓他們像風一樣恣意的孕育自然生命,而影片中呈現的原始自然景觀,更讓還沒有到過實地感受的人們一飽眼福,彷彿身歷其境。

影片一開始是溪水潺潺的流聲,好像鳥類在滴答滴答地跳舞,聲音十分悅耳。影片中,台大地理系教授王鑫非常仔細地為我們解說哈盆自然保留區的重要性。保護區內的哈盆溪潔淨透明,是民眾仰賴的飲用水源之一,除此之外,哈盆自然保護區也是動植物的重要資源。

影片中,觀察員利用直升機由高空俯望哈盆地區,只見蓊鬱的山丘起伏,很難想像哈盆的高度僅有500-600公尺而已。這裡的樹種繁多,周圍的樹主要以闊葉林為主,林相主要分3層,第一層由高達20公尺樹木的樹冠組成,阻擋了炎熱陽光帶來的酷熱;第二層是由2-8公尺高的小樹和灌木樹冠組成,虎視眈眈地等待上層林木枯老後才能成長出頭,取代原本的樹冠;草本植物、小型蕨類和幼小的樹苗則是在地表上的第三層。

三層俱全的原始森林正如綠野織成的帷幕,找不到視線的缺口。而藏在豐富林相之間的是各式各樣昆蟲、鳥類、魚類、哺乳類動物的小生命,其中,光是昆蟲種類就有多達500種以上。他們在此覓得一處溫暖的家,彼此相依生存,完全不受人類打擾。難怪這裡會被稱為「台灣的亞馬遜河」了。

在台灣,有許多珍貴的自然資產都遭人為破壞,例如過度砍伐山地引起的土石流、山崩,不僅自然環境經不起考驗,人類財產損失更為嚴重,更突顯出自然保留區的重要性。

幸好,哈里盆地還未步上台灣其他自然景觀逐漸面臨絕跡的困境,地處北台灣的它鄰近「福山植物園」,我們仍有幸一窺小亞馬遜河的真面目。沒錯,我們的確需要擺脫人潮來一趟冒險之旅,當我們漸漸習慣大城市帶給我們的疲勞、緊張和壓力,大自然就是最棒的特效藥。

我想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嚮往大自然懷抱的夢想,如果你想留一段屬於台北不一樣的記憶,不妨來這裡走走,或上網自然影像之窗流覽這些難得的畫面,相信你/妳會窺見許多無法想像到的大自然瑰寶!

自然之窗――台灣自然影音頻道

觀賞「哈盆自然保留區」影片:上集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