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總署將協助檢查日核電廠 專家:1年內難恢復運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原能總署將協助檢查日核電廠 專家:1年內難恢復運轉

2007年07月27日
摘譯自2007年7月24日外電報導;蔡秦怡、黃至賢編譯;蔡麗伶審校

東京電力公司的核能發電廠(圖片來源:TEPCO)日本政府於24日表示,位於日本的全球最大核電廠遭7月16日強震毀損,為解決放射性水外洩所帶來的各項災害,將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進行後續調查。

東京電力公司位於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廠,經過6.8級強震造成低程度放射性水外洩後已停止運作。電力公司表示,柏崎刈羽核電廠已於24日運作7座中的3座電廠,另外還有一座正準備進行運作。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甘利明僅表示,此專門小組將盡快開始進行調查。專門小組可能將於2007年9月在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於維也納舉行的年會中,提交其調查報告。

在上周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埃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提出給予協助的提議之後,日方目前表示,將同意國際原子能總署調查員視察核電廠的狀況。

安倍政府先前拒絕聯合國組織的協助,但國內官員們急切地想了解更多相關訊息,進而向政府提出請願書,政府態度始軟化。

專家:核電廠1年內恐難恢復運轉

日本核能專家東京大學教授班目春樹指出,柏崎刈羽核電廠如果要恢復運轉的話,最快也需等到明年秋天以後。該核電廠若遲遲無法恢復運轉的話,日本不只是今年夏天,明年夏天也勢必面臨供電不足的窘況。

班目指出已毀損的周邊機器修理之後,還需確認是否達到技術標準,光是這些動作就需花上1、2年的時間。他更近一步說明,該核電廠的7座核子爐當中,即使先進行一部份的修復工程,但核電廠要重新恢復營運的話,可能要等到2008年秋天以後。

參考資料:
ENS報導
中央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