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上台塑 催生監督台灣企業紀錄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卯上台塑 催生監督台灣企業紀錄片

2007年07月30日
本報2007年7月30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企業人格診斷書》DVD封面。在台灣這樣的海島國家,四面與海為鄰,大多數人可能無法想像,水資源私有化會產生什麼結果《企業人格診斷書》(The Corporation,前譯「解構企業」)紀錄片,即拍攝了玻利維亞政府的水資源私有化計畫,將水權壟斷給企業財團,禁止民眾盛接雨水、擅自用水,民眾因不滿而產生抗議暴動。上週六(29日),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舉辦的「卯上台塑工作坊」,播放這部紀錄片,並與公視導演馮賢賢共同計畫,催生台灣版紀錄片。

「150年前,企業法人還是相對不重要的機構;今日卻無所不在,就像教會、君主政體和共產黨主宰其他時代、其他地方,企業是今日的統治機構。」《企業人格診斷書》紀錄片中如此形容。

紀錄片中,有人說企業是社會拼圖的一塊,少了他,社會就不完整;但只有他,也發揮不了作用。有人說企業像電話系統,四通八達,影響很大,改變民眾的生活。有人說企業像老鷹,高飛、目光銳利、有競爭力,隨時準備攻擊。有人說,弗蘭肯斯坦博士創造科學怪人,科學怪人卻比博士更有力量,就好像公司企業比我們更有力量一樣。在企業統治的時代,「企業社會責任」是適應生存的策略,還是自發性的深層改變?民眾又該如何影響企業?

《企業人格診斷導演兼製片Mark Achbar在《企業人格診斷書》中的鏡頭。圖片來源:《企業人格診斷書》書》由阿克巴(Mark Achbar)、阿伯特(Jennifer Abbot)、巴肯(Joel Bakan)共同製作,片中對美國企業進行人格檢查,而人格診斷檢查表,歸納出企業的幾項特徵:

1. 對他人感受無動於衷:傷害勞工。

2. 無法維繫長久關係:傷害人體健康。

3. 罔顧生物安全:危害生物圈。

4. 無法遵守社會規範與法律。

5. 不誠實:為了利益一再說謊欺騙他人。

6. 人格異常診斷結果為精神病。

玻利維亞政府水資源私有化的事件,讓多數觀影人印象深刻,一名台大國發所學生,同時也是中華電信工會的成員表示,他看見私有化、民營化推到極致的荒謬性,說不定到最後,連空氣都要用錢才能得到。

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文魯彬,映後座談與觀眾分享。「我們可以開始做了!」公視紀錄片製作人馮賢賢在映後座談會表示,這是《企業人格診斷書》一片給他最大的啟發。他和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均表示,台灣應該有一系列監督企業的紀錄片。希望藉著一部能夠打動人心的紀錄片,喚起民眾意識,離開沙發,站起來有所行動,此外,文魯彬也期望能夠達成公司法的修法。

到場的20多位人士,包括媒體工作者、主婦聯盟、關渡自然公園、綠黨中常委、大學教授、文字工作者、學生等等。雖對於台灣版的企業人格診斷書,有不盡相同的想像,但初步的共識是台灣應該開始有監督企業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