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環評說明會重開 民眾要公園、反巨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巨蛋環評說明會重開 民眾要公園、反巨蛋

2007年07月30日
本報2007年7月30日台北訊,陳胤安報導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到場參加大巨蛋環評說明會(攝影:陳胤安)台灣的環評說明會常常是場面冷清、民眾到場人數少、業者官員排排坐,行禮如儀式的過程。不過,大巨蛋開發案的環評說明會現場,卻可見到民眾關切自身權益,充分發表意見,參與政府政策的監督與執行。環評法規定重大開發需納入民眾參與意見,大巨蛋開發爭議在民眾持續關注下,政府是否仔細聆聽民眾的心聲,確實為民眾服務?

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巨蛋)開發案於2003年通過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因規劃內容與配置等計畫變更,因此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遠雄原本在5月22日舉行環評送件前說明會,因民眾質疑通知太晚,認為遠雄沒有誠意要開說明會,因此當天集體退席。事後,光復國小家長會提出公民訴訟,環保局於是在7月初發函遠雄要求重辦。

上週六(28日),台北市文化局與遠雄在光復國小再次舉辦台北文化體育園區環評說明會,現場擠進200位關心松菸古蹟保存與巨蛋施工影響的民眾和環保團體。包括華聲里、新仁里、吉祥里等住在巨蛋預定地週遭的里民出席;環保團體則有綠黨、自然步道協會等到場聲援松菸公園的催生。

主辦單位簡短介紹文化體育園區的規劃,並提供一張會議資料,說明包括開發內容、期程、環境保護措施等等作法。

民眾當場指出會議資料中諸多問題及疑點。有民眾認為,遠雄所提供的文件「根本就是招商說明會」;還有人拿出一疊「透過關係取得」、現場並未發放的資料,質疑主辦單位為何不讓里民拿到完整資料?吉祥里里民、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更直言,台北文化體育園區的規劃只見商業,不見文化,乾脆正名為「觀光百貨多功能商業園區」。

施工粉塵防護 未能顧及學童健康

光復國小家長會監督委員會楊先生則表示,環評說明會的會議資料提及施工期間所造成的粉塵防護方式,但僅是做平面的防護,散逸在空中的粉塵,將會帶給光復國小3400名學童健康的危害,這一點未見開發單位具體說明。日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則表示要為光復國小學童裝設冷氣,以防學童被施工粉塵籠罩,民眾則說,學校的電力系統負荷得了嗎?

光復國小家長會成員游藝接著也質疑工程廢土的清運路線。環評說明會資料寫明,廢土將清運至合法土石方資源處理廠,他詢問合法的棄土場在哪?廢棄土需不需要做環評?而開發單位則回應,200萬立方公尺的廢土找了15家合法棄土場,不過要看簽約狀況,再決定清運路線,目前規劃從光復南路、南京東路等路清運廢土。

回答避重就輕 不是沒帶資料,就是還在研究

台北市教育局官員回答民眾提問(攝影:陳胤安)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質疑巨蛋是高耗能建築,依據環境基本法,都市必須要有二氧化碳減量計畫,他認為大巨蛋開發案違背台北市政府二氧化碳減量計畫。潘翰聲也針對遠雄從前的工安意外,以及羅興華建築師牽涉的多起弊案,要求遠雄提供更明確數據和資料,但遠雄未回應。至於關於大巨蛋的安全避難問題,遠雄只說相關數據無法一五一十的報告,但避難場所會提供。

會議過程平和,然而對於遠雄公司與台北市政府官員的回應,現場居民多不能接受,認為回答避重就輕,不是資料沒帶,就是還在研究,沒有誠意解決民眾的疑惑。

前幾次說明會的會議記錄,也仍未提供給里民,林姓里民表達不滿開發單位與官員四兩撥千金的回應方式,利用發言機會不斷高喊要公園,反巨蛋。

這次說明會,遠雄由總經理湯佳峰、副總林欽銘以及郭建興、建築師羅興華代表出席;台北市政府則由文化局科長鄧文宗等人出席,現場並有市議員周柏雅、戴錫欽、王鴻薇為民眾發聲。

一位民眾詢問,重辦環評倘若不過,結果為何?是要照原環評進行,還是本案從此推翻,不予開發。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官員回答,新的案子若沒有過,就會按照原環評審查通過的規畫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