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環保火車上路 「來電」得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環保火車上路 「來電」得很

2007年07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7月3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日本鐵路公司(JR東日本)31日起,將在連接日本北部山梨縣北杜市小淵澤站至長野縣小諸市小諸站、全長近79公里的小海線,正式推出全球第一輛環保型柴油電力混合動力火車「KIHA E200」的載客服務,讓這種新式火車成為對抗全球暖化的最新生力軍。

KIHA E200擁有46個座位,包括站位,可以容納117名乘客。它以柴油引擎發電來驅動發動機,不但提升燃料使用效率達20%,還能減少60%的廢氣排放量。KIHA E200車廂底部配備一具柴油引擎及2具發動機,車頂則裝上鋰離子蓄電池,利用柴油引擎驅動發動機,將獲得的電力存貯在蓄電池中,只有在火車爬坡或電池電力下降時,才需要再啟動柴油引擎;車速因停靠站或煞車而慢下來時,發動機就像一個發電機,可以替蓄電池重新充電。

此外,發動機關閉之後,通常仍會繼續運轉一段時間,所產生的能量,在一般非混合動力火車上會浪費掉,KIHA E200則能加以回收,為蓄電池充電。不過,隨著豐田Prius等混合動力汽車銷售成績拉出長紅,全球主要鐵路公司都已著手研發或開始研究這種新科技。不過成本因素仍是一大阻礙,以KIHA E200為例,平均造價高達近2億日幣(約台幣5550萬),是一般火車的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