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開放休耕土地 供應生質燃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擬開放休耕土地 供應生質燃料

2007年07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7月30日中央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生質燃料需求日益增加,需要大面積土地種植作物,以生產生質燃料,歐洲聯盟考量重新開放已休耕土地。歐盟訂定目標,在2020年時,生質燃料必須達到汽車總燃料量的10%,2006年生質燃料估計僅佔1.6%。

現行生質燃料主要有兩種,一種是乙醇,或稱生質汽油,使用於汽油燃料引擎;另一種是生質柴油,使用於柴油引擎。其中,乙醇是由甜菜、小麥、玉米與甘蔗等製成。生質柴油則榨取菜籽油、向日葵油、大豆油與棕櫚油,再混合柴油燃料製成的。根據法國「穀物貿易協會」主管洛伊索表示,汽車使用生質燃料量,只需要5%的歐洲農地來種植相關作物。但由於目前全球穀物產量下滑,歐盟執行委員會7月間曾表示,將提議結束自1998年以來實施的休耕制度。

目前歐盟採取休耕措施的農地,大約有10%,約300萬公頃。執委會表示,這些土地再度開放耕種後,預估2008年可增加穀物產量約1000萬噸到1700萬噸,有助於調節穀價上漲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