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投資1.2億元養細菌 跟太湖藍藻奪食治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浙江投資1.2億元養細菌 跟太湖藍藻奪食治汙

2007年07月31日
摘錄自2007年7月30日人民網浙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太湖藍藻暴發引發無錫水危機後,前不久藍藻又開始侵入位於太湖南岸的浙江水域。29日,浙江省科技廳表示,該省日前已緊急啟動重大科技專案「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關鍵技術集成和工程示範」,以避免太湖藍藻在浙江水域大規模暴發,影響百姓飲水安全。

「我們想利用細菌與藍藻搶食富營養化水中的氮和磷,讓藍藻營養不良。專案專家組副組長、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副院長陳呂軍介紹,藍藻暴發的原因,是因為太湖水體的富營養化。

為此,這一重大科技專案將攻關生物治汙方法,專案組打算先從自然界的水中提取、培養大量能分解氮、磷等富營養物質的細菌,然後再將這種細菌播撒到水中,這些細菌會讓水中富營養物質的降解速度提高數倍。由於細菌的搶食速度遠遠快過藍藻,將抑制藍藻生長使其自然消亡。同時,這些細菌都來源於自然,是「土著」細菌,所以不會對水體產生新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