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葬式水政策 環保團體痛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送葬式水政策 環保團體痛批

2007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8月2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團體批目前政府採行的是「送葬式的水政策」,開發重於管理的邏輯如不改變,永遠都在做錯誤的事。

高市教師會生態中心李根政表示,盲點在於重開發而輕管理,政府有無考慮高耗水的石化、鋼鐵工業要如何?科學園區更是高耗水的場域,加上國內水費便宜,國人普遍浪費水資源,他建議水應採差別費率。

消基會高屏分會李樑堅,則從消費者的觀點指民眾買水比例高,民間販售水品質好不好,政府應介入檢驗水質,正視販售水問題。高雄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則認為,高雄的水不是不足、而是不清,以目前的供水能力到民國105年都沒問題,漏水問題也嚴重,高雄市25%、台北市更差38.2%,日本只有7%。

高雄產業協會理事長黃俊英建議,高高屏選出的立委比照基隆河模式,由立法院通過「高屏溪流域整治特別條例」,編列至少1000億元全力整治高屏溪,從流域的污水截流開始,讓兩岸的汙染源不再排入河體,河體的保育、生態復育、景觀美化、拆遷補償等,是耗時耗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