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觀音藻礁 保育界總動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觀音藻礁 保育界總動員

2007年08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8月10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縣小飯壢溪口至新屋溪海岸,是全台露出面積最大且自然最佳的藻礁海岸,因工業廢水、觀塘工業區開發和中油天然氣埋管工程遭嚴重破壞,地方保育人士昨天到現地勘查時猛搖頭,決定發起搶救藻礁行動,籲請政府優先劃設保護區。

「要形成觀音海岸綿延4公里的藻礁區,得花上數千年時間,中油直接在藻礁礁體上釘樁,造成礁體碎裂,就像花瓶被打破,要回復原狀已不可能,中油說要『復育』補救,根本是騙人,唯今之計,是不要繼續傷害這塊珍貴的自然資產,並速設藻礁保護區。」發起搶救行動的觀音鄉保生村社區規畫師溫梅香說。

溫梅香說,藻礁遭破壞的問題,中油只是讓問題凸顯,其實,包括工業廢水汙染、觀塘工業區的開發、台電大潭電廠,都是破壞者,另外還有6座突堤要蓋在藻礁上。葛孟麗說,一項項工程將慢慢吞噬海岸,搶救桃園藻礁的計畫刻不容緩,籲請政府儘速列為具保存價值的「自然地景」、劃設為保護區是優先工作,近期也將向縣長朱立倫「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