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豆素製品 46%違法含添加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抽驗豆素製品 46%違法含添加物

2007年08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8月1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13日)公布6月份市售的散裝豆製品抽驗結果,抽檢84件散裝的豆皮、豆干豆素製品中,有39件違法添加過氧化氫或防腐劑苯甲酸超量,不合格率占四成六,較去年高,其中有一家去年不合格,今年度再抽驗仍不合格,衛生局已依法開罰。

姜郁美說,長期攝食過量的食品添加物,不易被人體排出且易導致肝腎傷害。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可用於豆皮、豆干類,用量為每公斤0.6克以下,但是不得使用於豆腐產品。她指出,苯甲酸易與水蒸氣一起蒸發但難溶於水,在人體內9至15小時內可從尿中排出,食入過量則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甚至有中毒的症狀。

至於過氧化氫 (H2O2),俗稱雙氧水,可做為食品殺菌劑,具有漂白、防腐效果、使食品有Q感等用途,但不得使用於麵粉及其製品。此外,過氧化氫具有強氧化力,可造成皮膚、眼睛及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

衛生局呼籲豆素製品進貨商應慎選合格來源廠商或自主檢驗,以確保產品品質,民眾選購豆製品時,最好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並適量食用。相關訊息可上台北市衛生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