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表態 北極資源紛爭白熱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多國表態 北極資源紛爭白熱化

2007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08月12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球現在的變化是一場大難,北極的海冰消失是這場巨變的首要指標。」 氣候學界素孚重望的劍橋大學海洋學家華德罕斯公布實勘結果,指出北極不是原先專家認為的,2040年夏季無海冰,而是2020年。因為北極夏季無海冰,將打開一條北極水路。 專家認為,北極可能擁有全球4分之一的原油與天然氣蘊藏,相關國家對北極的興趣近年來轉趨濃厚。

繼俄羅斯在北極海海床插旗宣示主權後,正進行北極之旅的加拿大總理哈伯11日宣布,加拿大計畫在北極的雷索路特灣建造一座陸軍訓練中心,並在巴芬島北端的納尼斯維克建造一座深水港,以宣示加國對該地區的主權。

美國一支科學考察隊10日也出發前往北極,測繪阿拉斯加外海的海床。但參與這項計畫的新罕布夏大學學者梅耶表示,美國無意加入北極的主權競賽行列。

丹麥則表示,將派遣一支科學考察隊到北極,據以宣示主權。 除美、加、俄、丹麥之外,挪威也自稱擁有北極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