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對健康有益,卻對環境有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吃魚對健康有益,卻對環境有害?

2007年08月16日
摘譯自2007年8月13日外電報導;林盈秀編譯;蔡麗伶審校

吃鮭魚不但對身體好,對環境也可能有幫助!(圖片來源:wikipedia)醫生推薦鮭魚和鮪魚為很好的食物,因為對心臟的助益。但是這樣對環境有助益嗎?

許多研究指出奧米茄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對健康的益處,在某些魚肉內含有奧米茄3脂肪酸,造成民眾對鮭魚的需求大增。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旗下的《循環》(Circulation)期刊6月的一篇報告指出,大量攝取富含此類營養素的魚肉、堅果、種子,可以降低人體血壓。其他研究則表示有助於眼睛及大腦發育,避免心臟疾病、阿茲海默症、和眼睛方面的疾病。

保育人士指出,在壽司變得流行之前,全球漁貨量就已經長期顯得吃緊,健康取向的潮流將使已經相當脆弱的漁業壓力更大。

提及奧米茄3脂肪酸含量,並非所有魚類均相同。脂肪豐富的魚類,像是鱒魚、鮭魚、鯖魚、及阿拉斯加綠鱈等,皆富含此類重要營養素。

綠色和平組織的海洋計畫人員克萊因(Phil Kline)表示:「奧米茄3脂肪酸在野生鮭上有很高的含量,而阿拉斯加的鮭魚漁業經營良好,就看你怎麼選擇……」

在所有漁業中,阿拉斯加鮭魚被位於英國的海洋管理委員會(Marin Stewardship Council)認證為永續的。漁業的生態標章授權,使用一套嚴格的標準。

在鮪魚漁業上,情況則未見穩定,但是美國太平洋岸鮪魚工業正在評估其永續性。

鮭魚的需求量當然是水漲船高。在妥善管理的情況下,這樣的需求也可導向保育的成果:畢竟秏盡某些東西的價值對誰都沒有好處。

阿拉斯加大學社會與經濟研究所的經濟學教授奈普(Gunnar Knapp)表示:「長遠來看,有越多珍貴的野生鮭魚,牠們就會被保護得更好。」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

作者

林盈秀

林盈秀,財務金融系畢業,曾任職於綠建築顧問公司。2019年獲得台達電英國環境獎學金後,於英國里茲大學攻讀企業永續碩士。目前研究主題為永續金融與氣候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