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能「無我」如空氣鳳梨遠離大地嗎?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人能「無我」如空氣鳳梨遠離大地嗎?

2005年05月31日
作者:釋見介;插畫:釋見澈

據說,空氣鳳梨是一種附生植物,在電線桿、半空中電線、岩石、樹木等,均有它們的蹤跡。不管在那裡,不論何種品種,都同樣不需要土壤。

記得初次看到空氣鳳梨,著實嚇了一跳!

什麼樣的植物竟不需要土壤就能生存?我常常不可置信地看著那根鐵絲下的淡綠色鬚葉。有時我真懷疑它是不是假的?最後,我不得不承認,它不是「失根的蘭花」,也不是「壓不扁的玫瑰」,它就是空氣鳳梨,一種只需空氣、水分的植物。

看到空氣鳳梨,我不禁肅然起敬,很少植物能超越對土地的附著,而它竟然可以做到!或許是它先天的特質使然,但在我眼裡,空氣鳳梨代表了一種「無我」的精神。

「無我」的論點,對於習慣自我存在的人來說,簡直石破天驚!

如果「我」不存在,那麼輪迴的又是誰?於是衍生出各種派別與解釋,有的甚至與佛陀所說的本意相距甚遠。而在後代各種派別及各地區域性的佛教之中,「無我」的教法甚至被略而不提。

其實,「無我」不是否定有個會說話、走路的相對性的「我」存在,而是否定有個永恆不變、常一主宰的絕對性的我。

佛陀提出「無我」,是因為洞見到世人皆因執著「我」、「我所有」,而產生種種苦迫,兩千多年前佛陀成道時即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所以,放下我執,體證無我,是學佛者永遠追尋的目標。

佛陀曾在祇陀林中檢起枯葉,問比丘們:「這些樹葉是你們自己或你們的財產?」

比丘們回答:「這些樹葉當然不是我們,也不屬於我們。」

佛陀於是說:「所以,比丘們!捨棄不屬於你們的東西!捨棄一切對色、受、想、行、識的執取。」

在這世界上,什麼東西真正屬於我呢?不妨好好參一參。

如果把空氣鳳梨種在土壤中,如何?

答案是它必定無法存活!這又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公案。

佛陀一再告訴弟子「無我」的真理,但如果修行者一味地執著有我,不肯放下,是否就如種在土壤中的空氣鳳梨一樣,法身慧命終究無法滋長?我抬頭看看懸空的空氣鳳梨,這麼想著。(2005-05-31)


 心靈小花圃

◎空氣鳳梨:氣生植物,根部的作用在於附著,銀灰色絨毛的葉面才是攝取空氣中養分、水分的吸收器官。

◎無我:「凡聖的分別,就在執我與無我。聖者通達無我,所以處處無礙,一切自在。」《學佛三要》(印順導師)

◎去我執,證得無我:放下我執,體證無我,是學佛者永遠追尋的目標。若一味地執著有我,不肯放下,法身慧命終究無法滋長。

※本文摘錄自野人文化《和佛陀賞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