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磚 美最in建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稻草磚 美最in建材

2007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07年8月2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華盛頓郵報》20日報導指出,有些設計師認為,稻草是非常理想的綠建材,因為稻草來自回收的農作廢棄物,其絕佳的隔熱效果又可使室內保持涼爽,節省空調能源。事實上,用稻草蓋房子並非新發明,早在19世紀初期,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居民就因為部份地區缺少樹木,曾使用稻草與牧草興建小茅屋。

不過,稻草建築現已在全美各地發展出全新的利基市場,這股新興的稻草熱潮,並非源自於木材短缺,最可能的原因應為綠建築概念廣獲大眾認同,例如在屋頂上廣種植物以保存雨水、使用堆肥而非沖水馬桶等,在稻草屋建案中,改用的綠建材則是建築骨架內部的材料。

然而就連最忠實的稻草磚支持者也不得不坦承,這種建材仍有其缺點。例如稻草磚牆較一般水泥牆厚了許多,會佔去不少空間,恐怕不適合面積較小的建案。此外,興建稻草磚牆所需投注的人力,為一般牆壁的兩倍,還得花一番工夫說服營建相關官員,稻草建築未違反現行建築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