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環評 遭疑一期土方超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麗灣環評 遭疑一期土方超挖

2007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07年8月22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杉原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21日進行第二次環境影響評估,部分環評委員現場會勘後連番質疑一期工程超挖土方,也未依法做環評,台東環保聯盟成員亦全程緊盯,但業者提供資料仍不齊全,環評會最後決定補齊後再審。

環評委員擔心強颱一旦直撲台東,再遇大潮,渡假村建物能否抵擋浪侵?並連番追問大型怪手在沙灘上橫行、未見工地圍籬等問題,台東環盟在旁亦不斷向環委說明監控過程,廠商趕緊拿出設計圖說明解釋。

王鴻濬表示,該案開發前說明會僅有6人,質疑此一開發案未充分與民溝通,且海潮資料應取得50到100年間的長期海象,但報告中僅引用富岡站近20年數據,此外,對二期工程中的渡假小屋位於海潮線內側,長期下來恐對沿岸防風林及礁岩生態產生不良影響。

張長義委員拿出環評法規質疑該工地一期工程時,挖出土石早已超過5萬立方公尺上限,環評應做而未做,有先斬後奏之嫌,且開發地位於環境敏感區,暴潮位、生態綠廊規畫說明等資料不是引用地點錯誤,就是付之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