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式經營管理(下)──台灣開步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家公園

參與式經營管理(下)──台灣開步走

2004年08月18日
作者:朱惟君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山的那邊才是我們的家園。」太魯閣族的高順益牧師指向群山敘說,他的父親曾經如此告訴他。

這樣的情境,對於其他原住民族群與部落,同樣一點也不陌生。隨著漢人陸續移民台灣、日治時期有計畫地遷居原住民族、國民政府時期將大量土地劃歸國有、及至晚近國家公園成立後的相關限制,族人們已一步步遠離其傳統領域,加上現代文明、西方宗教與資本經濟的交錯影響,甚至更加重了傳統文化傳承上的疏離。

歷史的軌跡造就了現況的真實。也因此,當設立馬告國家公園的建議案被提出時,所有過往情緒的集結成了強固的反對力量(更早擬劃設能丹及蘭嶼國家公園時遭遇相同);在這個背景下,「共管」機制的提出,成為化解衝突的一種可能。

這正是建立一個全新典範的契機。

「是否已做好相關準備?」是隨之而來大家普遍認知到的關鍵。因為共管的精神不僅包含共享共榮,還有共盡管理的責任,而這個運作機制在台灣的保育經驗和行政歷史裡,是全然陌生的;「部落地圖」此時正可供作居民與官方相互學習適應的溝通工具。

部落地圖在繪製過程中,透過組織、對話與耆老訪談等方式,共同回溯部落的過去,呼喚沈睡於族人腦海裡的記憶,建構地方的認同,進而形塑發展的願景,也讓計畫或活動規劃者得以與參與者作更密切的互動溝通。

在資源管理上,部落地圖最直接的功用是與在地傳統知識的連結。透過追蹤與收集在地社群於過去幾十年甚至超過百年所累積對資源的了解,配合現今的生態知識,或可推斷出野生動植物棲地的變化趨勢、可能面臨的威脅等;而在地社群對該地自然資源的利用強度、分配制度、監測網絡與內在規範等,更是未來思考現場經營管理體制時的重點。

部落地圖,對於已設立的三個高山國家公園同樣具有正面意義,這個計畫也正普遍於許多原住民部落中落實執行。此外,為逐步調整目前六個國家公園朝向參與式經營管理發展,已積極修改國家公園法,將「在地住民參與」、「尊重原住民傳統文化」等概念納入(目前尚在立院審議中);同時已規劃設置「原住民諮詢委員會」,加強與當地原住民的意見溝通,同時鼓勵與協助得以兼顧在地經濟的生態旅遊發展。

即或馬告的共管機制,此時尚處磨合階段而位於停擺狀態,部落地圖與「原住民諮詢委員會」已為參與式經營管理先行踏出了第一步。

本專欄與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