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環境組織呼籲制定北極公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環境組織呼籲制定北極公約

2007年08月25日
摘錄自2007年8月21日新浪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自然基金會近日警告稱,如果不能制定更嚴格的規則,規範各國對北極資源的爭奪,北極地區可能受到「無可挽回的損害」。 該基金會呼籲制定一個北極公約或其他多邊協定以防止糾紛,並幫助該地區承受氣候變化帶來的嚴重影響。

該基金會希望能建立一個類似於地區協定的多邊協定,與已有數10年歷史的南極條約體系相呼應。該條約旨在非軍事化、平息領土爭端和促進國際科研合作。世界自然基金會聲稱,對北極據估有數百億桶石油的自然資源的開採競賽將加劇該地區的氣候變暖,而那裡已經在遭受嚴重損害。

法律人士稱,《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可能為解決爭端提供機制,但針對北極的主權要求和反主權要求的數量和複雜度可能對現有法律提出挑戰。